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斯拉Cybertruck亮相 劍指貨車市場

時間:2019-11-23 04:26:54來源:大公報

車身設計科幻 發布會「裝甲玻璃」被擊碎場面尷尬

  圖:Cybertruck兩扇車窗接連碎裂,馬斯克以玩笑化解尷尬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及BBC報道:美國電動車巨頭特斯拉(Tesla)21日在加州發布新的電動貨車「Cybertruck」,新車科幻外形非常搶眼,全車採用冷鑄鋼板,能夠抵擋9mm口徑手槍的射擊,車窗玻璃同樣採用防彈設計。然而,現場展示時,兩扇車窗卻接連碎裂,令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差點當場爆粗,又強裝鎮定地開玩笑稱「還有改善空間」。

  近幾個月來,馬斯克已陸續透露Cybertruck的細節,包括這款電動車的性能與福特經典型號貨車F-150類似,設計靈感源自科幻電影《2020》(Blade Runner)等。但和之前流出的影像不同,在洛杉磯發布會上的Cybertruck酷似隱形戰機F-117的設計,讓人聯想到蝙蝠俠的蝙蝠車。

  Cybertruck車身採用鋼合金,和SpaceX所研發火箭計劃使用的材料相同,如同其他貨車,Cybertruck車尾裝有釣鈎,能夠充當拖車使用,而歸功於它的強力摩打,拖車能力完爆貨車霸主福特F-150。在現場展示的影片中,特斯拉讓Cybertruck與F-150互相拖住對方,進行拔河測試,結果F-150整台被Cybertruck拖走。

  此外,雖然是貨車,但Cybertruck擁有超越保時捷的加速度,能夠在約3秒的時間內,從靜止加速到時速100公里。現場展示了Cybertruck與Porsche 911賽跑的影片,起步雖然小輸一點,但隨後就超越了911。

  馬斯克現場險爆粗

  發布會上,特斯拉首席設計師霍爾茨豪森(Franz von Holzhausen)為了展示新車的「堅不可摧」。先用鐵槌猛砸Cybertruck車身,結果車身毫髮無傷。但他接下來手持鐵球,扔向特斯拉號稱堅不可破的「裝甲玻璃」時,車窗卻出現如蜘蛛網般的裂痕,馬斯克情急之下脫口差點爆粗說:「我他……的老天」(Oh my f---ing god)。

  為緩解現場尷尬氣氛,馬斯克聲稱或許是霍爾茨豪森「砸得太用力了」。但旋即進行的第二次測試中,車窗仍被擊碎。馬斯克只能以玩笑化解尷尬,稱「至少,它沒被打穿」。

  不過,在發布會的尾聲,馬斯克說出了科技迷最愛聽到的3個字:「one more thing」,隨即亮出了配合Cybertruck而打造的電動全地形機車,讓全場觀眾為之歡呼。

  電動貨車市場競爭激烈

  貨車市場利潤豐厚,是美國傳統車商的兵家必爭之地。馬斯克押注電動貨車市場,希望進一步從小眾廠商,擴展為主流全電動車製造商。但擁擠的產品線,將成為特斯拉的一大挑戰。

  Cybertruck21日起在美國開放預購,新車依照摩打數量分為三個版本,最低售價為39,900美元(約31萬港元)。但實際交車時間預計要等到2021年底,頂級的三摩打款更要等到2022年底才會開始生產。特斯拉約兩年前曾發表新款電動半掛式貨車Semi,原定今年投入生產,但已延至明年,另一款Roadster跑車也仍在開發中。至於今年稍早發表的Model Y運動休旅車,將到明年才會投產。

  同時,美國的福特汽車及通用汽車也在此領域與特斯拉直接競爭。今年1月,福特宣布計劃推出F-150的純電動版,此外還投資了電動汽車初創公司Rivian,後者計劃明年正式交付電動貨車RivianR1T。幾乎在Cybertruck發布的同一時間,通用汽車行政總裁巴拉(Mary Barra)也宣布,計劃在2021年秋季將電動貨車推向市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