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桑德蘭拋「魚雷」證詞「炸穿」白宮

時間:2019-11-22 04:29:00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20日到國會作證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CNN、路透社報道: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20日到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就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調查作證。桑德蘭直言特朗普存在與烏克蘭的交易。如果烏方不展開政治上對特朗普有益的調查,就無法獲得軍事援助,「這件事情不是秘密」。桑德蘭還披露,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能源部長佩里、白宮代理幕僚長馬爾瓦尼等高層全都知情。BBC形容是桑德蘭的證詞投向特朗普的一枚炸彈,又似發射魚雷,炸穿了白宮的防禦,可謂彈劾調查的分水嶺。

   桑德蘭是特朗普政府烏克蘭事務的主要參與者,輿論普遍視他為當前彈劾調查最重要的證人之一。在上個月的秘密聽證會中,桑德蘭對特朗普是否與烏克蘭有交換條件避而不答,但隨着多位現任與前任外交國安官員作證,桑德蘭的角色幾乎無處不在。

   桑德蘭20日出席公開聽證會時表示,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曾要求烏克蘭公開宣布展開兩項調查,以此作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受邀造訪白宮的條件。一項是針對烏克蘭能源公司布里斯馬控股公司,特朗普的主要政敵、美國前副總統拜登之子亨特曾經擔任該公司董事;另一項涉及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要求調查時任烏克蘭政府是否與美國民主黨合作干預選戰並嫁禍俄羅斯與特朗普團隊。「朱利安尼當時是在表達特朗普的期望。」桑德蘭說。

   白宮高層全知情

   此外,桑德蘭說,特朗普從未直接告訴他此前被凍結的一筆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與上述要求有關,並在9月一次通話中向他強調「不想從烏克蘭獲得什麼」。但同時他也透露,特朗普政府數名高層人士知曉白宮對烏克蘭的施壓活動。蓬佩奧參與並指示他和其他外交官與朱利安尼合作,施壓烏克蘭。彭斯、佩里和馬爾瓦尼等人也知曉此事。桑德蘭在聽證會中說了12次「每個人都環環相扣,息息相關。」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希夫當天表示,桑德蘭的證詞是彈劾調查迄今為止的「最重要證據」,證明特朗普將自身政治需求置於美國利益之上,確認了白宮與烏克蘭之間存在「利益交換」。白宮新聞秘書格里沙姆則發表聲明說,「利益交換」根本沒有發生,民主黨人正在「追逐幻象」。

   特朗普:我倆不熟

   特朗普20日上午先收看桑德蘭的聽證會轉播,中午在白宮南草坪罕見照着本子讀出回應桑德蘭的證詞,還要求記者拍到他照本宣讀,稱桑德蘭9月曾致電問他:「你想要什麼?」特朗普表示,自己當時告訴桑德蘭,「我什麼都不想要,我什麼都不想要,我不要交換條件,讓澤連斯基做對的事情」。特朗普沒有回應桑德蘭的其他證詞,還表示自己跟桑德蘭交流不多,兩人不熟。

   CNN分析指,桑德蘭是在宣誓下作供的,他今次作供是為求自保,不惜將特朗普推向險境。如今共和黨人再難說是沒有交換條件,又或者聲稱桑德蘭等官員向烏克蘭施壓是擅自作主,沒有華府高層授意。不過也有分析認為,特朗普並非全盤輸掉,因為桑德蘭的供詞與閉門作供時有矛盾,亦未能證明特朗普有親自指示他利用交換條件,對烏克蘭施壓。共和黨律師在聽證會上就抓住這一漏洞,大肆抨擊其證詞的可信性。

   導致前總統克林頓被彈劾的前獨立檢察官斯塔爾20日表示,桑德蘭的重磅證詞,已經足夠讓眾議院民主黨人起草彈劾條款。「之前我不認為會發生這種情況,但今天的事可能會改變遊戲規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