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山火燒不停 恐惡化為火風暴

時間:2019-11-20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來源:澳洲廣播公司

  【大公報訊】據BBC報道:澳洲近日山火肆虐,已發布「災難級」危險警示。有專家警告,火情可能發展成最危險的類型──火風暴(firestorm)。有報告指,受氣候變化影響,澳洲出現火風暴的頻率正在提升。

  火風暴是一種規模大且移動快速的烈焰,可生成類似雷暴雨的天氣系統。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研究極端烈火的專家沙普爾斯(Jason Sharples)表示,火風暴就像是一個「在火柱裏的風暴」,相當於把雷暴雨中的雨水換成餘燼。狂風可將餘燼吹向四面八方,有時伴有閃電,引發更多火災。風暴還會吸進更多餘燼,並投向火場外的更遠處,讓火勢更難預測與撲滅,並朝多方向發展。到了火風暴階段,火情基本上已無法控制,只能任其延燒。

  新南威爾士大學「氣候變化研究中心」一份新研究指出,火風暴不只可能更頻繁地在澳洲東南部出現,還會提早於春夏之交發生。研究預測,相較1990到2009年,火風暴會在2060到2079年大幅增加。報告共同作者之一埃文斯(Jason Evans)表示,火風暴日增的威脅將衝擊堪培拉,以及連接墨爾本附近的城郊林地。

  有專家統計,澳洲自2001年以來共記錄近60次火風暴,但今年3月維多利亞州森林大火時,就有18起紀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