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擬取消對伊部分制裁豁免令

時間:2019-11-20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上周爆發全國性示威,有銀行被示威者燒毀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表示,伊朗核反應堆重水存量已超過核協議所定的130噸上限。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8日表示,美方將取消向伊朗實施的其中一項制裁豁免令,禁止外國企業與伊朗民用核企業有生意往來。

  蓬佩奧稱,12月15日將取消對伊朗一度保密的福爾道設施點的豁免。伊朗最近宣布,將在這個戒備森嚴的設施內恢復鈾濃縮活動。

  IAEA在17日的報告中證實,伊朗的重水生產工廠已經復工,該國的重水儲量達到131.5噸,超過了130噸的最高上限。

  重水可用作核反應堆的慢化劑和冷卻劑,也可用於武器級核燃料鈈的生產過程。2015年的伊核協議要求伊朗停止位於阿拉克的重水反應堆建設,對反應堆進行改造。

  蓬佩奧將伊朗在福爾多核設施的最新活動稱為「核勒索」,警告伊朗繼續「核勒索」將導致該國從經濟和政治上進一步「被全世界孤立」。受美國制裁影響,伊朗上周宣布提高汽油價格,引發了全國性示威遊行。

  本月6日,伊朗總統魯哈尼宣布向位於福爾多核設施的1044台離心機注入鈾氣;該國原子能組織官員隨後表示將重啟豐度為5%的鈾濃縮活動。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單方面宣布退出在2015年簽署的核協議,並重新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但向部分企業實施90日豁免令,將於下月15日到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