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合法化」約旦河西岸猶太定居點

時間:2019-11-20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以色列位於約旦河西岸的猶太人定居點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BBC、新華社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8日表示,鑒於特殊事實和歷史等因素,美國政府不再認為以色列位於約旦河西岸的猶太人定居點「不符合國際法」。分析指,美國推翻40多年來的政策,為以方併吞約旦河西岸的可能性開綠燈,再一次摧毀巴勒斯坦人的主權與獨立建國希望,激怒阿拉伯國家,對以巴和平進程而言是一大打擊。

  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領土「約旦河西岸」建立的定居點,向來被國際社會─包括美國─視為以巴和平進程的最大障礙之一,既不具正當性也不合法。美國務院自1978年以來一直認定以色列在佔領區設置定居點的行為與國際法相悖。

  然而,蓬佩奧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說,美國將不再認定以色列在佔領地區設置定居點行為「不符合國際法規定」,特朗普政府認為關於以色列定居點是否合法的問題應由以色列法院裁決。蓬佩奧同時表示,美國過去的表態並未促進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達成和平協議,只能說明關於定居點是否符合國際法的辯論並不能給該地區帶來和平。

  特朗普為大選提前盤算

  在美國宣布該消息後,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的發言人表示,美國的這一做法使美國喪失了信用,在未來該地區的和平談判中,美國將不會再有發言權。歐盟當日發表聲明稱,所有關於以色列定居點的行為都違背國際法規定,對於該地區和平進程將帶來負面影響。歐盟希望以色列結束所有設置定居點的行為。以色列方面則對美國的表態表示支持。內塔尼亞胡發表聲明稱,美國該做法是「糾正了歷史錯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9日指出,定居點問題是巴以最終地位談判核心議題之一,中方呼籲美方不要為巴勒斯坦問題增添新的複雜因素。

  以色列左翼大報《國土報》認為,美國轉而承應猶太人定居點,短期內不會對現狀造成重大影響。然而,特朗普政府選擇此時作出重大爭議決策,顯然是有自己的私心。隨着明年美國大選的日益臨近,特朗普深陷彈劾調查的陰影,加上11月分別在肯塔基州與路易斯安那州的兩場州長選舉中,民主黨候選人都以輕微優勢擊敗特朗普公開支持的共和黨候選人,讓特朗普不得不高調支持以色列,提醒美國國內白人福音派基督教選民,特朗普才是他們信仰的捍衛者,以鞏固其選民基本盤。特朗普在2016年獲得81%此群體選民的支持。

  「政治紅包」或助內氏連任

  與特朗普關係親密的內塔尼亞胡,近一年來正遭遇多起政治貪腐醜聞糾纏,自己與夫人也極可能於年內被正式起訴。內塔尼亞胡的民望重挫,聯合政府也隨之垮台。

  以色列議會分別於今年4月與9月,接連舉行了兩次大選,但一直未能組成政府。國會最大黨藍白黨領袖甘茨獲得的28天組閣期將在11月20日晚上11時59分結束。

  在當前狀態下,以色列預計仍無法組成新政府,很可能於本周中宣布舉行第三次大選。對內塔尼亞胡來說,能否連任將攸關自己的貪腐官司,以及是否能免於坐牢的命運。因此在今年的選舉中,他堅持要將約旦河西岸的猶太人定居點納入以色列領土,試圖拉攏宗教右派與民族右派的小黨支持,因此,正在為「政治生存」掙扎的內塔尼亞胡將美國此番表態視為救命稻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