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醜聞纏身 安倍支持率跌破50%

時間:2019-11-19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右二)安倍攜妻子昭惠(右一)4月在賞櫻會上與來賓合影\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及路透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累計在任天數將在20日達到歷代最長,但其支持率在過去一個月內跌破50%,日前還被指每年舉辦賞櫻會時公費私用,邀請支持者並為他們提供優待,再陷醜聞。

  安倍晉三自上任以來,累計在任天數在19日達到2886天,合計7年11個月,與戰前的首相桂太郎並列歷代最長。在20日,安倍升至歷代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刷新106年的紀錄。

  賞櫻會晚宴涉公費私用

  日本《讀賣新聞》本月15日至17日進行的全國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為49%,自2月來首次跌破50%大關,較10月調查時的55%支持率下降了6個百分點。同時,對安倍內閣的不滿意度由34%升為36%;45%受訪者稱因賞櫻會公費私用而「對首相失去信心」。

  本月初,安倍被踢爆在今年舉行的賞櫻會期間邀請了許多自己的支持者,有公權私用之嫌,同時招待標準不透明,支出金額也超出原定預算。安倍否認有關指控,政府13日宣布停辦明年的賞櫻會,但事件已經影響他的民望。

  安倍晉三18日證實,4月他與妻子在東京市區新大谷飯店出席的晚餐會,有800位賓客參加,並稱每位來賓負擔了5000日圓(約360港元)入場費。「安倍事務所及黨後援會皆未協助負擔來賓或我自己的晚餐會費用。」安倍晉三周一向記者表示,並稱他的事務所沒有這場晚餐會的紀錄。但在野黨質疑說,這場晚宴入場費遠低於其他同等級酒店的收費標準,根據酒店官方網站,一般收費是每人收費不低於1.1萬日圓(約790港元)。同時,在野黨指出,如果安倍補貼了入場費,或違反《公職選舉法》及《政治資金規正法》。

  除近期曝出的賞櫻會「公費私用門」之外,兩年前的森友學院「地價門」也為人熟知。2017年3月,大阪右翼教育團體森友學園爆出賤價購買一塊大阪市國有土地建立新的小學,在設立小學的過程中,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曾任名譽校長,後來辭職。

  在野黨一盤散沙難挑戰

  除此之外,還有財務省的「改件門」、自衛隊的「瞞報門」、加計學園的「徇私門」等,樁樁醜聞令安倍支持率一度暴跌。雖然日本在野黨方面長期揪着安倍不放,使得內閣支持率也出現下降。安倍政府似乎認為,如果能夠盡早平息事態,可以避免影響擴大。

  不過也有意見人認為,安倍能長期執政,主要是贏在選舉戰略,以及在野黨自己像一盤散沙。國民民主黨眾議員小澤一郎:「最大理由還是在野黨自己七零八落,無法向國民展現能接下政權的實力。」

  中冀日堅持積極對華政策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8日回應中方希望今後與日方建立怎樣的關係時表示,去年以來,在兩國領導人的有力政治引領下,中日關係重回正軌並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同安倍首相在大阪成功會晤,雙方就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達成重要共識。

  中方希望日方繼續堅定奉行積極的對華政策,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所確定的各項原則,同中方進一步加強良性互動,深化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建設性地管控矛盾分歧,推動中日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