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赴美國際生數量跌 政府拒認反移民影響

時間:2019-11-19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在畢業典禮上揮舞中國國旗\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根據美國最新報告,去年赴美國大學留學的外國學生人數繼續下滑。有大學將這歸咎於特朗普的反移民政策,但特朗普政府認為,這是大學高昂的學費所致,並非源於美國的政治氣氛。

  美國國際教育協會調查500多間大學後發布的年度報告發現,2018年秋季新入學的國際學生人數比前一年同期下降1%,而此前兩年則分別下跌7%和3%,是10多年來首見下滑。留學生減少令大學憂心忡忡,因為繳納更高昂學費的外國學生是其重要收益來源。

  部分學校怪罪特朗普的反移民論調嚇跑學生,但付錢委託製作這份報告的國務院官員卻不認同。

  國務院教育和文化局負責學術項目的助理國務卿幫辦卡薩格蘭德表示,是美國高昂的學費讓學生卻步。她在記者會上說:「我們今天看到的情況和去年相比,已經好太多了。特朗普政府已在國際學生方面投注前所未有的資源。」

  赴美留學生中仍以中國人最多,其次是印度、韓國和沙特。不過,中國學生大幅增長的年代已過去,整體增幅少於2%,部分學校甚至出現中國學生註冊人數大減的情況。這種情況歸因於中國學生在貿易戰下難獲簽證以及澳洲和加拿大加大招生力度,另有學者認為對學術間諜的擔憂也加劇了美國校園反華情緒。

  與此同時,儘管赴國際學生人數減少,但報告發現畢業後留下來接受專業培訓者比以往增多,2018年有超過22萬人取得了臨時工作許可,比2017年增加約一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