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媒:寧靜校園淪暴徒「戰場」\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時間:2019-11-19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理大校園一片狼藉\路透社

  香港暴力活動蔓延至學校,包括理工大學、中文大學等都遭到黑衣暴徒入侵和佔據,西方主流媒體驚呼平日寧靜的校園如今變成「戰場」,形容學生在校內流水線般地製造汽油彈等武器,令學校淪為暴徒的「兵工廠」,也被冠上「暴動大學」等綽號。

  過去一周香港的暴力活動急劇升級,暴徒們霸佔大學校園,在校內修築工事、製造武器裝備,並通宵與警方進行激烈的武裝對抗,引起國外媒體的廣泛關注和報道。

  暴徒不斷升級致命武器

  英國廣播公司(BBC)從17日開始進行滾動式的即時新聞報道,形容平日寧靜的校園如今變成「戰場」,並配合大量火光熊熊的圖片來形容現場衝突的慘烈,其中包括有警員被暴徒的弓箭射中。報道引述警方發言人稱,毫無疑問這是一種殺人行為,可能會殺死警察或周圍的記者等任何人,對這種濫殺濫觴的暴力行為予以最強烈譴責。

  英國天空電視台也報道了暴徒與警方在理工大學對抗的畫面,在一段視頻中可見現場火光沖天,一輛警車遭到雨點般的汽油彈攻擊並迅速被火焰吞沒。報道指校園內這些黑衣人的真實身份成謎,有人聲稱他們中大部分是學生,但大學官方早前聲明稱校園已被「激進分子佔領」,報道引述警方表示校園內有大量燃燒品和爆炸品,要求他們放下武器走出校園投降。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則拍攝到了校園內出現可製造巨大殺傷力的土製煤氣罐炸彈,上面綁着鋼釘和其他金屬碎片。報道指出,隨着持續數月的示威走向暴力,示威者在最近幾周不斷升級武器裝備,對警察構成了更大的挑戰和危險,尤其是在理工大學的持續對峙中,示威者已經儲存了各種潛在的致命武器。報道列舉了暴徒升級的武器裝備,主要包括汽油彈、自製的凝固汽油彈、弓箭、投石器以及爆炸裝置等,其中汽油彈已成為暴力活動的主要武器。自上周多個校園被佔領後,抗議者開始大量儲存汽油炸彈,甚至讓人們學會如何更有效地拋擲汽油彈。而多輛警車也被自製的凝固汽油彈所擊中燃燒。

  美媒:大學並非法外之地

  《紐約時報》18日以《走進抗議衝突前線的香港大學校園》為題,指香港大學生正以越來越複雜的方式為對抗警察做準備,他們建造燃燒瓶生產線,安裝使用頭盔發射物體的彈射器,搭建灰泥磚牆或竹柵欄,校園正演變為戰場。報道引述大學校方對暴力衝突已經蔓延到校園內感到震驚,香港警方稱大學已淪為「兵工廠」,像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這樣的精英大學甚至有「暴動大學」和「革命大學」這樣的綽號。

  報道指,在校園邊上,穿黑衣的示威者在屋頂和臨時瞭望塔上走來走去,想要通過的來訪者必須在入口檢查處出示學生證或記者證,並拿出自己的物品接受檢查。示威者將釘子和磚塊堆放成迷你巨石陣的樣子,以便在警察試圖清理道路時讓他們減速。還有一小隊人拿着弓箭四處遊蕩,有幾個人甚至在練習用火焰射擊。

  報道引述一名19歲理工大學女學生稱:「我沒想到我會親手混合這些化學物質,但我是來學習的。」她身邊都是塑料漏斗、捲好的毛巾和玻璃瓶,空氣中瀰漫着刺鼻的化學氣味。另一名示威者正在測試一枚新製造的汽油彈,他把炸彈扔進一個沒有水的游泳池,瓶子砸得粉碎,火焰燒着藍色的瓷磚。

  《紐約時報》早前撰文指,暴力深入香港大學校園,令學校從避難所變成戰場。文章稱,在過去的數次衝突中,香港中文大學有學生坐在馬路上製造汽油彈,就像生產流水線一樣。香港大學有學生不顧教授的勸告,從陽台往下扔磚頭。文章引述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大學不應該滋生暴力,而香港包括大學在內,沒有一處是法外之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