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電子煙致病 美17歲少年換雙肺

時間:2019-11-18 04:28:56來源:大公報

  圖:17歲少年因吸食電子煙,需更換雙肺\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時代》及《紐約時報》報道:美國衛生部官員12日表示,一名17歲少年因長期吸食電子煙,肺部嚴重受損,危及生命,不得不接受雙肺移植手術,成為全球首宗因吸食電子煙而雙肺全換的病例。

  這名少年病人來自密歇根州底特律,在家人眼中本來是一位愛好運動、喜歡揚帆出海的學生運動員。他於9月5日因出現肺炎症狀而入院,此後兩度轉院,並以體外膜氧合(ECMO)儀器(俗稱人工心肺機)保命。然而,少年的狀況繼續惡化,最終於10月3日被送往底特律肺部移植中心亨利.福特醫院,5日後列入移植名單,並迅速在15日進行換肺手術。

  主診醫生內梅(Hassan Nemeh)表示,少年肺部硬化、布滿疤痕和斑點,病況之嚴重,是他開刀做換肺手術20年來前所未見的。他指,如果沒有接受肺部移植,病人將面臨死亡。

  衛生部官員拒絕透露少年姓名及使用的電子煙產品類別,但表示他將逐步康復。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數據顯示,自今年3月以來,美國已有2000人因電子煙相關的肺損傷(亦稱EVALI)而生病,其中,至少40人死亡。

  密歇根州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報告指出,該州內吸食電子煙相關的肺部受損的案例有46宗,其中有1例死亡。

  病人均報稱曾使用電子煙相關產品,尤其是含有四氫大麻酚的產品。上周又有一份報告指,維他命E乙酸酯(vitamin E acetate,某些四氫大麻酚產品中的添加劑)是造成EVALI類肺部損傷的「重要元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