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背心」一周年六成民眾思穩

時間:2019-11-18 04:26:54來源:大公報

  圖:一名警察在16日巴黎意大利廣場的衝突中手持40毫米橡膠防暴彈發射器(LBD 40)/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及BBC報道:席捲法國的「黃背心」示威運動持續至16日滿一周年,抗議者逢周末示威,已持續53周,為法國政治刻上不可磨滅的印記。但與一年前相比,抗議聲勢已漸減弱,大部分普通民眾希望終止暴力示威,已然無法忍受一片混亂的社會秩序。但為紀念一周年,數萬名示威者16日繼續在全法多個城市,包括巴黎、南特和里昂等發起示威活動,部分地區警民爆發嚴重衝突,全法共254人被捕。

  巴黎是當天主要衝突地區之一,不少從外地趕來的示威者聚集在首都南部的意大利廣場等地。示威初期氣氛較為輕鬆,現場施放小型煙火,眾人合唱生日快樂歌。然而,集會在下午開始走調,部分激進派破壞商店、銀行、酒店和其他公共設施,並在街頭縱火,有多輛汽車和摩托車被焚燒。

  示威再次走向暴力

  防暴警察隨後驅散示威人群,發生嚴重警民衝突。示威者在意大利廣場中央與警方對峙,並在街頭多處地點設置路障,意圖阻止警方向廣場中央推進。示威者還向警方投擲石塊和汽油彈,現場一度陷入混亂。警方多次施放催淚彈,並從廣場兩個入口各調遣了一輛水炮車,驅散廣場上的示威人群。

  據報道,全法當天有超過254人被捕,包括173人因參與巴黎的暴力示威被捕。當天全法約有2.8萬人示威,其中在巴黎的示威者有4700人。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內發表聲明,對警察的工作表示信任和認可,強調示威遊行中發生的暴力事件應該受到一致譴責。

  意大利廣場原計劃於當天下午舉行多項文化活動,然而由於暴力活動升級導致的混亂局面,警方要求取消全部活動。意大利廣場內一家大型商場受暴力示威影響臨時關閉,許多民眾一度被困於商場內。此外,數十個地鐵站當天關閉,部分示威者還衝上巴黎環城公路,嚴重影響首都周邊的道路交通。

  勢頭已大幅減弱

  一年來,「黃背心」運動已造成逾4200名示威者和警察受傷、11人死亡,絕大部分死者是與「黃背心」封鎖道路有關的交通事故中喪命。警方拘捕逾1.2萬違法示威者,其中裁定罪名成立的有3000餘人。法國國民議會7月提交的報告指出,「黃背心」的暴力破壞令全法經濟損失達到近30億歐元,包括商店、餐飲營業額和旅遊業損失,警方加班、醫療費用及基礎設施修復費用等。

  因馬克龍政府計劃上調燃油稅,去年11月中旬「黃背心」運動爆發。示威活動後暴力事件屢次發生,民眾日益反感,示威參與人數不斷下降。2017年11月17日,全法約有28.2萬人參加遊行示威,然而一年後的這一天,示威人數已銳減至十分之一,即使16日參與「紀念日」特殊遊行的人數已較前幾周有所增加。

  根據法國Elabe民調機構13日公布的調查結果,已有63%的受訪者不希望示威活動繼續下去。而法國《費加羅報》公布的另一份民調顯示,直至一周年前夕,有65%的人認為該運動嚴重損害經濟,更有73%表示,「黃背心」對法國的國際形象有負面影響。

  當天部分巴黎居民因交通癱瘓無法出行,斥責「黃背心」為「破壞者」。有居民看到焚燒的汽車,搖頭抱怨「這太丟臉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