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皇舉行「大嘗祭」祈福 儀式宗教味濃惹議

時間:2019-11-15 04:24:37來源:大公報

  圖:德仁天皇14日舉行「大嘗祭」\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NHK報道:日本德仁天皇14日開始舉行登基儀式中的重要環節「大嘗祭」。該儀式帶有濃厚宗教色彩,曾被質疑有違日本戰後憲法中的政教分離原則,在費用方面也存在公費私用爭議。

  每年11月,日本都會舉行「新嘗祭」,以祈求國家與國民安寧及五穀豐收,而天皇即位後首度進行的新嘗祭,就被稱為「大嘗祭」,是每任天皇僅有一次的重要儀式,包括「大嘗宮之儀」及「大饗之儀」等連串儀式及相關活動。

  日本上次舉行大嘗祭是1990年,即德仁的父親明仁天皇登基後不久,也是戰後憲法明定政教分離原則後,首度舉行該儀式。當時,大嘗祭是否合乎政教分離原則存在爭議,部分學者與市民團體認為,大嘗祭是基於神道的宗教儀式,政府參與有助長信仰可能,明顯有違憲法政教分離規定,甚至有民眾提起訴訟。

  基於政教分離原則,1990年的大嘗祭被視為「皇室活動」而非「國事行為」,由此又引發公費私用之爭。有學者指大嘗祭屬皇室私人儀式,費用應由天皇生活費「內廷費」支付;但日本政府認為,大嘗祭是重要的皇位繼承儀式,應由皇室公費預算的「宮廷費」支付相關費用。

  這次的大嘗祭已削減了經費支出、參加人數與建築規模,從而減少爭議,但花費總額仍高達27.19億日圓(約合1.95億港元),比上次增加約二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