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選民態度固化 彈劾聽證會難撼動

時間:2019-11-15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肯特(右)和泰勒13日在作證前進行宣誓\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CNN、路透社及中央社報道:美國眾議院13日就總統特朗普的「通話門」彈劾調查,首次舉行電視轉播的公開聽證會,美國駐烏克蘭臨時代辦泰勒和助理國務卿幫辦肯特均赴國會作證。泰勒釋出新證詞,透露駐歐盟大使桑德蘭曾形容特朗普比起烏克蘭更關心調查前副總統拜登。特朗普同日指責彈劾調查為「獵巫」和「騙局」。有分析指,許多選民心中早已有答案,公開聽證並不能改變其態度。

  當日的公開聽證會持續5個半小時,兩人除重複上月閉門作證時提及的內容外,還釋出一些新證詞。泰勒表示,他的一名助手曾在特朗普7月25日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並施壓其調查拜登父子隔天,無意中聽到特朗普和桑德蘭的通話,其中前者問及烏克蘭的調查情況,而後者回應稱烏方已準備好進行調查。泰勒還說,桑德蘭告訴這名助手,特朗普比起烏克蘭更關心對拜登的調查。

  特朗普「太忙」沒看轉播

  特朗普當日連發十多條推文,批評彈劾調查是「獵巫」和「騙局」,並讓人們去閱讀自己的通話文本。他在白宮記者會上否認曾與桑德蘭通話,稱自己不記得此事,還說因自己「太忙」,沒時間看聽證會的電視轉播。

  泰勒還提及特朗普的私人律師朱利安尼,指其透過非正規渠道幫特朗普獲得政治利益,破壞了美國的正式外交政策。泰勒說,扣押對烏軍援一事「是由非正規政策渠道推動,據我了解是朱利安尼主導」。他透露,自己曾向政府表明自己的看法,指「藉由扣住安全援助換取對方協助美國國內政治活動,是種瘋狂的作法」。

  泰勒的證詞表明特朗普確實曾為自身政治目的,向他國政府施壓調查其政敵,同時也推翻了特朗普日前稱他跟桑德蘭不熟的說法。

  共和黨批陰謀論

  力挺彈劾的民主黨陣營與為特朗普護航的共和黨議員當日在聽證會上唇槍舌劍。共和黨認為,泰勒與肯特都不曾與特朗普直接接觸過,證詞均來自二手信息,即使是桑德蘭的說詞也只是他個人對於特朗普想法的臆測。共和黨還強調,政府9月已通過對烏克蘭軍援,顯示軍援與調查間並沒有利益交換。

  情報委員會共和黨首席眾議員努內斯當日在陳述中將重點放在陰謀論。他表示,民主黨的彈劾目標是要推翻2016年大選結果,指責民主黨因不滿「通俄門」調查結果,從而將目標轉向烏克蘭。

  彈劾「只是一場騷」

  根據益普索本月4至5日的民調,75%的民主黨人支持彈劾,而79%的共和黨人反對彈劾。不少選民對特朗普的態度已經固化,公開聽證似乎並不能改變其態度。路透社記者走訪密歇根和賓夕法尼亞兩個州,這兩地曾是民主黨鐵票倉,2016年卻轉向共和黨。

  在密歇根州弗林特,45歲的汽車工人墨菲表示彈劾調查程序不可能改變其看法,「我帶着厭惡情緒觀看(公開聽證會),我沒聽到任何證據,能證明他(特朗普)在為國家做最有益的事。」而76歲的賓州特朗普鐵粉丹布羅西奧也說,調查不會影響其態度,他一邊看着霍士新聞一邊說:「我完全支持總統。」

  部分選民還表示,許多議員本身存在偏見,還沒看到證據或進行討論,心理似乎就已有答案。64歲賓州搖擺選民齊爾克說,彈劾調查「只是一場騷」,發揮不了任何作用。

  此外,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約萬諾維奇將於15日赴國會公開作證,同時參議院情報委員會還宣布,下周將舉行5場公開彈劾聽證會,舉證者共8人,部分已參加過閉門聽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