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媒:暴力不斷升級

時間:2019-11-15 04:24:30來源:大公報

撕毀文明脆弱外表

  圖:暴徒14日在香港理工大學內製造燃燒彈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金融時報》亞洲編輯安德利尼13日發表題為《香港事態揭露文明的脆弱性》的評論文章,稱作家戈爾丁的經典小說《蠅王》是香港中學課程的內容,但是今天在香港這個最文雅的城市中的每個人,卻活生生見證了所謂文明的脆弱,隨着道德標準的沉淪,讓這座城市陷入狹隘的部落主義和不堪入目的暴力場面。但最令人驚訝的是,公眾願意容忍不斷增加的暴力行為。

  評論指出,當前動亂最令人不安的一點是,大批示威者都可以無情地暴打懷疑是來自內地的秘密警察或間諜,這種情況屢屢發生,有時受害人僅僅因為被示威者聽到說了幾句普通話。這種卑鄙的行為完全背離了示威的初衷,但在國際媒體上並未得到足夠的報道,而且示威者也很少承認,因為這與他們聲稱「追求民主的崇高目標」並不一致。

  評論認為,當人們意識到文明的薄薄外表被撕開卻沒有任何影響後,可接受行為的範圍就會被大幅擴大,最為無恥和殘暴的行為正變得合法化。

  香港作為在人類發展方面被聯合國評為第七名的地方,號稱擁有受過最好教育和最富有公民的城市,這種對暴力的縱容令人驚訝。一個公民社會幾乎可以在一夜之間被摧毀,但要重建它卻需要數十年的時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