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隱匿林地30年 稀有越南鼷鹿現蹤

時間:2019-11-13 04:28:46來源:大公報

  圖:11日釋出的最新銀背鼷鹿照片/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一種外觀似鹿、大小相當於兔子或貓的小型哺乳類動物銀背鼷鹿(又稱「越南老鼠鹿」),在失去蹤跡近30年後,近日首度在越南現蹤。專家多年來認為該物種已瀕臨絕種。

  這一發現刊登在11日的《自然.生態學與進化》期刊上。關於該物種的最早記載可追溯至1910年,當時在越南胡志明市東北方約450公里的芽莊市附近發現數隻銀背鼷鹿。然而1990年以後,該物種再未現蹤,專家因此推測其已因人類過度獵捕而瀕臨絕種。

  與全球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合作的越南生物學家阮安(音譯)多年來與同事巴尼.朗和安德魯.蒂爾克一道,偕同越南當地村民篩查有關發現該物種的報告。由於部分內容與銀背鼷鹿特徵足夠脗合,團隊決定在鄰近棲息林地設置逾30台動態感應攝影機,結果真的拍到了銀背鼷鹿。

  人口增長和經濟開發正對東南亞樹林造成巨大壓力。根據聯合國「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服務政府間科學政策平台」(IPBES)5月報告,人類活動已導致全球100萬物種瀕臨絕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