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莫拉萊斯流亡墨西哥 多國聲援

時間:2019-11-13 04:28:40來源:大公報

  圖: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在墨西哥政府的飛機上手持墨西哥國旗\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衛報》及BBC報道: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被迫下台,墨西哥為他提供政治庇護,多國譴責反對黨發動政變。莫拉萊斯支持者11日發起遊行,警民爆發激烈衝突。

  玻利維亞當前陷入權力真空,民眾人心惶惶。在首都拉巴斯和附近埃爾阿爾托市,搶劫、縱火、強姦婦女等暴力事件頻發,商店和辦公室紛紛緊閉門窗。

  數千名莫拉萊斯支持者11日在拉巴斯省埃爾阿爾托發起遊行,試圖打破被反對者封鎖的道路,抵達首都廣場,以抵制迫使莫拉萊斯下台的「黑暗勢力」。遊行引發該市警察戒備,隨後爆發警民衝突,約有20人在衝突中受傷。

  無人掌權 無新選舉

  「這非常令人擔憂。」一位西方外交官說,並透露大多數大使館已關閉,工作人員在家辦公。拉巴斯聖安德烈斯大學教授科德羅表示,「我們生活在一片混亂之中,沒有人掌權,也沒定下明確時間安排新選舉。」

  莫拉萊斯呼籲在野黨「承擔責任」,他說,在野黨領導階層「有責任安定國家大局,確保政治穩定並使我們的人民和平共存」。

  在野黨籍的參議院副議長阿涅斯面對一片混亂的社會現狀,情緒激動哽咽不止,她表示願負責掌控大局擔任臨時總統,以終止莫拉萊斯辭職後持續加劇的暴力活動,並尋求快速通過新選舉選出玻利維亞新總統。

  根據玻利維亞憲法,無論誰接任臨時總統,都將有90天的時間舉行新選舉。

  莫拉萊斯:不放棄國民

  墨西哥外交部長埃布拉德11日表示,鑒於「人道主義因素和玻利維亞出現的緊急情況」,考慮到莫拉萊斯的「生命和人身安全面臨危險」,墨西哥政府將為日前辭職的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提供政治庇護。埃布拉德說,莫拉萊斯當天致電墨方,表示接受赴墨政治避難的建議。埃布拉德證實,莫拉萊斯已經登上了一架墨西哥政府飛機。

  莫拉萊斯當天發推文稱,「我對出於政治原因離開玻利維亞感到非常痛苦,但我將時刻保持警惕、不會放棄國民」,誓言將很快以更強大的力量和更充沛的精力重返祖國。在較早一條推文中,莫拉萊斯展示了他辭職後第一晚的照片──躺在地板上,並用簡易毛毯作床。

  墨外交部在隨後發表的聲明中說,當前玻利維亞局勢是一場「政變」,意味着玻利維亞「民主生活的嚴重倒退」,呼籲美洲國家組織(OAS)召開緊急會議。

  西班牙外交部批評玻利維亞軍方強制要求莫拉萊斯辭職,並呼籲在這一危難時刻避免訴諸暴力。近日有暴徒闖入莫拉萊斯家打砸,甚至綁架眾議長家人。除此之外,還有俄羅斯、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等多國對莫拉萊斯表示聲援,稱玻利維亞當前局勢為「右翼懦弱的政變」。

  美煽風點火 特朗普叫好

  美國政府則對莫拉萊斯辭職的消息表示歡迎,並拒絕接受墨西哥等國提出的、莫拉萊斯是被政變逼退的說法。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表示,莫拉萊斯政府垮台向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的「非法政權」傳達了警號,是「西半球民主的重大時刻」。同時,特朗普稱讚軍方將總統逼下台的做法。但美國國會眾議院議員、民主黨人科爾特斯發推文反駁特朗普的說法,她表示玻利維亞現在發生的不是民主,而是一場暴力奪權的政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