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電站再動工 興建新反應爐

時間:2019-11-12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核電站開始興建第二座核反應爐\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新華社報道:伊朗與俄羅斯10日在波斯灣沿岸的布什爾(Bushehr)核電站,啟動第二座核反應爐的新階段建設工作。根據2015年簽署的伊核協議,俄羅斯負責向伊朗提供核反應爐所需的燃料。

  這座核反應爐位於德黑蘭以南約750公里的布什爾,是2017年以來正式興建的兩座機組之一。伊朗原子能組織(AEOI)主席薩利希(Ali Akbar Salehi)與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副主席洛克申(Alexander Lokshin)出席動工典禮,將混凝土灌入核反應爐基座,宣布新建設工作的開始。

  布什爾核電站的第一座核反應爐發電量達10億瓦,由俄羅斯於2011年5月建設完成。預計未來還將建造第三座反應爐。薩利希表示,到2027至2028年,伊朗將擁有30億瓦的核電站發電量。

  薩利希表示,對伊朗來說,發展核能實屬必要,因為核能不僅是「安全且可持續發展的能源」,也是「國家力量的來源」。他指,這正是「某些敵人」試圖剝奪伊朗這種力量的原因。同時他還表示,波斯灣地區的另一些國家也希望興建自己的核電站,而伊朗非常樂意與這些國家合作,並分享科技方面的經驗。

  2015年,伊朗與包括俄羅斯在內的6個國家,簽署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核協議,限制伊朗當局發展這類核反應爐及核燃料的生產,但並未要求伊朗停止使用核能發電。核協議旨在確保伊朗長期飽受爭議的核計劃不會作軍事用途,但自從美國2018年5月單方面退出協議,並重啟對伊朗制裁以來,這項協議的存續備受威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