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巴黎萬人遊行 反對歧視穆斯林

時間:2019-11-12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示威者10日在巴黎參加「反伊斯蘭恐懼」遊行\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及《地方報》網站報道:為抗議社會中針對穆斯林的仇視現象,法國巴黎10日約1.4萬人參加「反伊斯蘭恐懼」遊行。此舉引發右翼政黨批評,左翼政黨內部亦存在分歧。

  遊行由極左翼「新反資本主義黨」與「法國反伊斯蘭仇視聯盟」等組織動員,抗議人群由巴黎北站出發,步行至民族廣場,當日氣氛大致和平。人們手持「可以批判宗教,不要仇視信徒」、「我們不是危險,我們身陷危險」及「共同生存,情況迫切」的標語,部分人戴着象徵法國國旗的紅、白、藍色面紗。

  近日該國發生多宗與伊斯蘭相關事件,反伊斯蘭情緒高漲。10月初巴黎警察總部被襲擊,包括兇手在內5人喪生,據傳兇手受極端伊斯蘭教影響。而該月月底,法國南部城市巴約納的清真寺遭一84歲極右派背景槍手襲擊,兩人重傷,疑為報復事件。

  遊行引發政界爭論,極右翼政黨領袖勒龐公開表示,所有參加遊行的人等於與伊斯蘭激進主義分子站在一起。部分政府官員也明確表示不支持遊行。在左翼政黨內部,無論是社會黨、不屈法國黨或左翼激進黨等左派政黨,對遊行的訴求意見分歧。

  法國有500萬至600萬穆斯林,有歐洲最大的穆斯林社區,伊斯蘭教是該國第二大宗教。但法國極力維護憲法中的世俗原則,如禁止在公立學校佩戴宗教標誌物品等,引發穆斯林不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