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西國僵局猶存 須籌聯合政府

時間:2019-11-12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工人社會黨領袖、現任看守首相桑切斯\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及BBC報道:西班牙10日迎來4年內第四次大選,亦是半年來第2次選舉。看守首相桑切斯領導的工人社會黨成為最後贏家,但實力有所減弱;而極右翼政黨呼聲黨憑藉其反對分裂主義的強硬立場,飆升至第三位。但目前仍無任何政黨贏得議會絕對多數席位,需組建聯合政府。桑切斯呼籲加強政黨合作,以打破僵局。

  西班牙大選結果出爐,執政的中左翼工人社會黨(PSOE)拔得頭籌,坐擁120個議會席位,但比上次大選獲議席數量減少。中右翼的人民黨繼續保持第二大黨勢頭,佔88席。而在加泰羅尼亞分裂危機中崛起的極右呼聲黨(VOX),則由24席大增一倍至52席。此外,左翼的「我們可以」黨得票率12.8%,在議會獲得35席。自由主義的公民黨席位由57席下降至10席。

  當天由超過3700萬選民投票決定350個眾議院席位和208個參議院席位的歸屬。據初步統計,本次西班牙議會選舉投票率約為70%,比上一次大選投票率下降6個百分點。

  桑切斯籲政黨合作

  這次無結果大選使西班牙本已混亂的政治局勢進一步複雜化,該國將面臨數月政治不確定性。工人社會黨雖得票率居首,但仍無法取多數席位即176席,需與其他黨派進行政治協商,爭取聯合組閣。桑切斯呼籲其他政黨寬容和負責地採取行動,以打破西班牙的政治僵局,成立穩定進步的政府。

  在未來幾周內,議會將選出一名眾議院院長,緊接着開啟國王費利佩六世和各政黨領袖之間的會談,某一政黨將被要求負責組建新政府。根據選舉結果,桑切斯獲權組閣可能性最高。

  工人社會黨的天然政治盟友、「我們可以」黨領袖伊格萊西亞斯稱,將最快於11日再次向桑切斯伸出援手、談判組閣。但兩黨議席相加仍無法達到176席的多數門檻,聯合政府缺乏穩定性。人民黨領袖卡薩多則表示,將看看桑切斯有什麼提議,然後履行責任,「因為西班牙不能一直陷於僵局中」。

  呼聲黨衝擊政治版圖

  大選結果公布後,呼聲黨領袖阿瓦斯卡爾表示將不會令選民失望:「因我們打開了所有被禁止的討論,我們帶來了文化和政治改變。」自前獨裁者佛朗哥去世後,極右翼政黨數十年來首次在議會扮演主要角色。多名歐洲極右政客,包括意大利前副總理薩爾維尼等人,均向阿瓦斯卡爾表示祝賀。

  呼聲黨躍居第3大黨對西班牙政治版圖造成極大衝擊,其崛起充分利用了西班牙由加泰分離主義衝突激起的民族主義情緒,這是該國幾十年來最嚴重的政治衝突。

  有分析指出,呼聲黨與近年在波蘭、匈牙利與意大利崛起的民粹狂潮類似。他們反對加泰獨立、捍衛鬥牛傳統、主張所有公共建築都要升西班牙國旗、主張在全國強制說西班牙語。同時,呼聲黨對移民問題持強硬立場,在面對渡海而來的非洲非法移民潮首當其衝的西班牙南部引發共鳴。

  呼聲黨的民粹加深了西班牙社會對立,迫使傳統政黨需因應右翼崛起的挑戰。傳統右派的人民黨認為呼聲黨「挖走」基本盤保守選民;對執政的左派工人社會黨而言,呼聲黨的崛起讓他們有機會團結反右翼的選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