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或遭迫害 玻國原住民人心惶惶

時間:2019-11-12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玻利維亞原住民8日抱住莫拉萊斯的照片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玻國前總統莫拉萊斯10日黯然下台,為該國政壇掀起驚天巨浪之時,也使外界擔憂莫拉萊斯的經濟碩果會否因此被破壞,以及原住民是否能繼續受到保護。

  莫拉萊斯自2005年勝選以來,GDP從95.5億美元增長至去年的402.9億美元,足足翻了三倍,貧窮人口比例也從38%急降到17%。他同時也大力加強原住民的教育與參政,減緩了社會不平等的問題,因此受到廣泛愛戴,因此在2010年和2015年的選舉中均贏得逾六成支持。

  不過,莫拉萊斯戀棧不去,導致反對聲音日益增多。玻國憲法規定總統最多三屆任期,這意味着莫拉萊斯今次無權參選,他先是於2016年發起修憲公投、欲解散任期限制,但過半民眾反對,他次年求助憲法法庭的判決,才得到今次參選的資格。

  令外界擔憂的是,莫拉萊斯下台引起的執政可能引起長期政治動盪,傷害經濟發展。另外,第一輪大選支持率排名第二的候選人梅薩,曾在2003年至2005年的右翼政府中擔任副總統,其間為了修建天然氣管道強徵原住民土地,因此激起了「天然氣革命」,最後導致右翼政府垮台。梅薩此次以中間派身份自居競選,但他重返政壇無疑帶來右翼陰影。再者,在此次暴力示威者,有許多「基督教民兵」趁機作亂,他們衝入政府大樓燒毀原住民旗幟、朗讀《聖經》驅魔,使原住民恐慌會被重新迫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