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玻國總統辭職 暴力示威持續

時間:2019-11-12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10日宣布辭職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路透社報道:玻利維亞選舉舞弊疑雲引發20天暴力示威,總統莫拉萊斯10日宣布辭職,希望有助於局面恢復穩定,但各地打砸搶燒依然持續。另外,可代行總統職務的官員也紛紛辭職,導致玻國群龍無首,陷入權力真空狀態。

  莫拉萊斯10日發表電視講話,宣布辭去總統職務,他表示「希望這一決定(辭職)將有助於結束國內的暴力和騷亂。」莫拉萊斯堅持自己未做錯事,只是「政變」的受害者,他同時向競選對手梅薩以及反對黨黨魁卡馬喬喊話,「你們達到目的了,不要再焚燒同胞的房屋了。」

  莫拉萊斯是玻利維亞首位原住民總統,也是本世紀初左翼「粉紅浪潮」僅存的旗幟人物。他自2005年當選以來,帶來了社會穩定與經濟增長,同時大幅消除貧困率與不平等現象,受到民眾歡迎。但10月20日的大選爆出舞弊疑雲,引發反對派連日上街示威,目前已導致3人死亡。美洲國家組織10日指出選舉存在偽造簽名等造假行為,莫拉萊斯承諾更換最高選舉法院並重新選舉,但玻國軍警總司令軍呼籲他辭職。在重重壓力下,莫拉萊斯只能無奈下台。

  暴徒綁架眾議長家人

  在莫拉萊斯辭職後,副總統利內拉、眾議院議長博爾達和參議院議長薩爾瓦鐵拉紛紛辭職,其中博爾達是在房屋被示威者燒毀、兄弟被綁架的情況下,被迫辭職。

  但示威者的暴力行徑並未因此平息,首都拉巴斯11日晚上繼續發生打砸搶燒,15輛公共汽車被焚毀,多家商店被洗劫。另外,一群暴徒佔領了委內瑞拉駐拉巴斯大使館,外交官紛紛逃命,委國大使驚魂未定地表示這些暴徒想進行大屠殺。

  暴徒還闖入莫拉萊斯的一處住處大肆破壞,打碎傢具並塗鴉政治標語。莫拉萊斯憤怒發推特指警方計劃非法逮捕他,警方則予以否認。

  反對派議員趁機謀上位

  根據玻利維亞憲法,總統辭職後,繼任者順位為副總統和兩院議長,但隨着他們相繼辭職,玻國陷入權力真空狀態之中。目前,反對黨參議員、第二副議長阿涅斯跳出來說她願意擔任臨時總統,並要求參議院11日開會討論此事。不過,阿涅斯需要得到議會多數支持才能夠擔任總統,而目前執政黨掌握參眾兩院。

  憲法律師巴斯科佩表示,參議院需盡快選出新議長,再由議長任命一個各方有共識的內閣,擔任過渡期的看守政府,並在90天內重新大選。

  莫拉萊斯11日強烈反對阿涅斯擔任臨時總統,使局勢進一步複雜化。他11日發推特號召支持者反對臨時政府,挫敗這次政變。

  外界憂軍方重新干政

  在玻國變天後,拉美左翼國家紛紛為莫拉萊斯辯護,並譴責反對黨發起政變。墨西哥外交部長表示,墨願為莫拉萊斯提供政治庇護,目前已有20名玻國官員和議員躲進了墨西哥大使家中。但莫拉萊斯在辭職時表示,自己「沒有偷走任何東西,無需逃跑」。

  阿根廷當選總統費爾南德斯也譴責道,「暴力的公民、消極的警察和軍方共同策劃了政變」。此外,剛出獄的巴西前總統盧拉、英國工黨黨魁郝爾彬也紛紛痛斥政變。聯合國則呼籲玻國各方克制。只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高調干涉,指莫拉萊斯無權參選新一輪大選。

  對於玻國目前群龍無首的混亂狀況,不少分析家都憂心軍隊干政的黑暗時代重新降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政治科學與拉美研究副教授聖西爾(Jennifer Cyr)表示,雖然目前軍隊沒有奪權的跡象,但不能掉以輕心。軍隊高調要求總統辭職已是不詳預兆。德國漢堡聯邦國防軍大學研究員哈瑞格也表示,「此事再度彰顯了軍方是政治危機中的最終裁決者」。目前智利等國也正爆發示威,這可能對這些國家的軍隊起到糟糕的示範效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