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羅馬尼亞大選 現總統反腐功高望連任

時間:2019-11-11 04:24: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羅馬尼亞10日舉行第一輪總統選舉投票。根據最新民調,現任總統約翰尼斯獲約40%選民支持。若第一輪投票沒有候選人獲超過50%選民支持,第二輪決選將於11月24日登場。

  約翰尼斯自2014年當選總統以來,克服爭議,力行司法體系改革,也拒絕限縮法官獨立性。假如他此次順利連任,就會通過反腐盟友出任檢查總長的任命案。72歲的選民多布雷在投票後稱,「我是為了穩定而投票,我們需要一個願意打擊腐敗的總統。」

  羅馬尼亞的總統職權主要如下,總統與各政黨進行磋商後可提名總理;總統也可透過向憲法法庭提出質疑,或者將法案退回重新審議,否決國會通過的法案。

  在約翰尼斯之後,民調排名第2的是前總理、屬於左翼社會民主黨丹西拉,第3的則是領導中間偏右「拯救羅馬尼亞聯盟」的巴爾納。根據民調,丹西拉和巴納的選民支持度皆約20%。

  羅馬尼亞自2007年以來即接受歐盟監督司法改革進程。不過,與波蘭、匈牙利等國類似,羅馬尼亞也被歐盟批評未落實法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