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穆迪下調英評級展望至「負面」

時間:2019-11-11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約翰遜\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英國脫歐進程屢生變數,令外界擔憂其發展前景。信用評級機構穆迪日前確認英國「Aa2」評級不變;但政府主權評級展望被下調,由「穩定」降低至「負面」。其他信用評級機構惠譽和標普對英評級展望亦皆是負面。

  穆迪指出,脫歐正侵蝕英國的制度優勢。脫歐過程顯示英國制定政策的能力減弱,決策程序時常「癱瘓」,英政府正面臨失去可預測性和凝聚力的風險,該國經濟和財政力量或將每況愈下,更容易受到衝擊。

  英國財政大臣賈維德7日公布新財政規則,承諾增加公共投資、啟動英國經濟「10年復興」後僅24小時,英國就被降級,這被視為對他的極重打擊。穆迪質疑英國償還債務的能力,指出英兩大政黨都誓言要增加政府開支,但該機構未看到兩黨將如何增加財政收入,來為這些支出提供資金。

  此外,「雙十二大選」在即,執政的保守黨警告選民,若在野工黨勝選,其推行的經濟政策將導致未來5年耗用逾1.2萬億英鎊公帑(約12萬億港元),成為「大花筒」。由於工黨還沒有出台具體的競選綱領,保守黨的計算是基於工黨2017年的政綱以及之後的承諾。但保守黨在嘲笑工黨之餘,不願披露本黨財政計劃將具體耗資多少。

  多家媒體的最新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持率在39%左右,仍高出反對派工黨12%至13%。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