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替沙特當「間諜」 美起訴兩前推特員工

時間:2019-11-08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推特前員工阿布阿穆(左)及扎巴拉\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及《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司法部周三(6日)宣布,起訴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兩名前員工,他們涉嫌為沙特阿拉伯從事間諜活動,利用推特內部系統,竊取沙特王室批評者的個人資料,並交給沙特政府。這是美國聯邦檢察官首次公開指控沙特在美進行間諜活動。其中一人被捕,另外一人和中間人潛逃。

  法院文件指出,被控的兩名推特前員工分別為美國公民阿布阿穆(Ahmad Abouammo),以及沙特籍的扎巴拉(Ali Alzabarah)。此外,沙特公民穆塔伊里(Ahmed Almutairi)因涉嫌擔任上述二人與沙特政府之間的中間人,亦被控從事間諜活動。兩名推特前員工被指自2014年開始,與一名沙特官員聯繫,此後受其委託,利用職務之便非法竊取推特用戶個人資料,其中包括批評沙特王室的知名異見人士。曾為沙特王室工作的穆塔伊里,則協助二人將資料交給沙特政府,換取現金、名表等報酬。3人中,阿布阿穆於5日在西雅圖被捕,另兩人相信已逃至沙特。

  一人被捕 兩人潛逃

  今次是美國檢察部門第一次指控沙特王室在美國從事間諜活動。三人均被控以擔任外國政府的非法代理人,最高判監10年及罰款25萬美元。阿布阿穆亦被控向聯邦調查局作假證供,最高可被判監20年。如果罪成,刑期會分期執行。

  阿布阿穆曾任推特客戶關係經理,可查看用戶的電郵地址及電話號碼等資料。他被控非法監控3名推特用戶的帳號,其中一名為揭露沙特政府腐敗問題的知名異見人士,擁有逾百萬支持者。曾是推特工程師的扎巴拉,則受沙特官員委託查看超過6000名推特用戶的個人資料,包括去年被殺的沙特記者卡舒吉的密友阿卜杜勒阿齊茲(Omar Abdulaziz)。兩名員工2015年先後離職。扎巴拉最終返回沙特,加入MiSK基金,阿布阿穆則遷居西雅圖,但仍把沙特官員的要求轉達給同事。

  阿布阿穆曾收取沙特政府至少30萬美元的金錢,以及價值約2萬美元的名貴手表。2018年,有FBI探員就此事對阿布阿穆展開調查,當時阿布阿穆偽造收據等文件作為掩飾,並提供了假證詞。

  扎巴拉在事情暴露之後承認他竊取過用戶數據,但強調只是出於好奇。其行為被發現後,他立即被停職,並被帶離辦公室。他所使用的公司筆記本電腦被沒收。第二天,他便帶着妻子和女兒飛往沙特阿拉伯。

  或牽涉沙特王儲

  起訴書指,阿布阿穆等3人聽命於「王室一號人物」手下官員。有知情人士指,所謂「王室一號人物」是沙特王儲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涉案官員則是本.薩勒曼名下MiSK基金的秘書長阿克薩(Bader Al Asaker)。據報道,阿克薩聽命於本.薩勒曼,自2014年開始招攬推特員工,以便為沙特政府收集「別處無法獲取」的信息。3人間諜活動頻繁的2015年,正是本.薩勒曼作為沙特王室的新星,冉冉升起之時。2015年1月,本.薩勒曼的父親薩勒曼國王繼位,本.薩勒曼先後被任命為國防大臣和副王儲,2017年成為王儲。

  此案再次引發外界對硅谷保護客戶隱私能力的質疑。推特發表聲明稱,只有有限的經過培訓和審查的員工有訪問敏感帳戶資訊的權限,公司意識到用戶分享觀點或向當權者問責時,面臨巨大風險,並強調有適當工具保障用戶隱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