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官紛倒戈 蓬佩奧臨從政最大危機

時間:2019-11-08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在多位資深外交官紛紛改口,承認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律師朱利安尼確實要求烏克蘭調查拜登父子之際,國務卿蓬佩奧卻選擇護主到底,讓自己陷入從政以來最危險的時刻。

  今年4月,蓬佩奧幫助特朗普和朱利安尼清除時任美國駐烏大使約萬諾維奇這個障礙,知道內情的國務院官員到國會作證時,道出實情。四度擔任大使,也是蓬佩奧幕僚的麥金利,以及主管歐洲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瑞克都說,他們曾要求國務院高層替約萬諾維奇辯護,不要誤信對她不利的傳言,但沒人理會。

  麥金利強調,他親口要求蓬佩奧三次,請他發布替約萬諾維奇辯解的聲明,這個說法和蓬佩奧上個月受訪時「從未聽到麥金利對開除駐烏大使講過半句話」的說法明顯不同。

  此外,蓬佩奧力阻手下的官員到國會作證,無奈倒戈的外交官紛紛講出實情。被特朗普批評過的外交官,就會遭到「最高外交官」蓬佩奧的唾棄,國務卿成為特朗普個人政治野心的工具。許多國務院官員說,蓬佩奧對國務院的傷害,遠大於前國務卿、石油業大亨蒂勒森,因為蒂勒森不太管事,反而有利於專業外交人員發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