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彈劾特朗普新玩法 三核心證人再登場

時間:2019-11-08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美聯社、《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6日宣布,將於下周開始彈劾總統調查公開聽證會。3名曾對總統特朗普與烏克蘭總統的「往來」表示擔憂的國務院官員,將首次公開作證,外界也將更直觀地了解彈劾調查的內幕。希夫表示,公開聽證會是給美國民眾自己判斷的機會,讓民眾自己判斷證人所言是否屬實以及總統是否有「不當行為」。

  希夫說,目前已經確定有3位證人將出席公開聽證會,分別是美國駐烏克蘭使館臨時代辦泰勒、負責歐洲和亞歐事務的助理國務卿肯特以及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約萬諾維奇。泰勒和肯特將於13日出席聽證會,約萬諾維奇將於15日出席聽證會。

  顧着買格陵蘭 無暇談論烏軍援

  這三人此前均已出席眾議院舉行的彈劾總統調查閉門聽證會。其中,泰勒在證詞中明確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曾要求凍結對烏克蘭近4億美元軍事援助,除非烏方同意調查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他又點名提到,這是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的主意。此外,泰勒稱從同僚處得知,國家安全委員會當時根本無暇討論對烏軍援事宜,因為那時的特朗普只顧着想從丹麥購買格陵蘭島。軍人出身、沒政黨背景的泰勒,被民主黨視為目前最關鍵的證人。

  約萬諾維奇在證詞中稱,自己今年5月被突然解職的原因是由於特朗普連續數月向國務院施壓。美副國務卿沙利文在國會聽證會上證實,約萬諾維奇被解職的原因是特朗普對其「失去了信任」,而不是因為約萬諾維奇有任何過失。

  在彈劾調查的第一階段,這三人都已經秘密作證。這三名國務院官員都曾對特朗普與烏克蘭總統的「往來」表示擔憂。據悉,約萬諾維奇表示5月在特朗普的指示下離職,她告訴調查人員,她曾被告知要「小心」,而且人們正在「想要傷害」她。肯特和泰勒在作證時都表達了他們對離職之後的擔憂,因為總統律師朱利安尼在「烏克蘭政策中發揮了主導作用」。

  傳司法部長拒證特朗普「無罪」

  公布公開聽證日期的同一日,負責彈劾調查的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繼續閉門聽證,傳召國務院第三號人物副國務卿黑爾作供,談及辭退約萬諾維奇的細節,黑爾指國務卿蓬佩奧沒盡力維護對方。

  據悉,國會下周的聽證會將進行現場直播。有別於傳統聽證會只由議員輪流發問,在電視直播的彈劾聽證會,民主、共和兩黨議員亦可委派律師代為發問,每輪提問最多90分鐘,由主席決定提問次數。媒體指,這幾場公開聽證會為彈劾總統更進一步,眾院接下來可能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條款,進行表決。特朗普在國會的鐵粉力圖詆毀彈劾程序,眾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在希夫宣布舉行公開聽證後發推特說:「別上當,公開聽證跟公平聽證是兩碼事。」

  到路易斯安那州為角逐連任造勢的特朗普,再次批評彈劾調查,質疑告密者可信性。《華盛頓郵報》稱特朗普曾要求司法部召開記者會,力挺他7月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通話並未違法,但這一要求遭到巴爾拒絕。特朗普7日在推特上否認自己做出過這樣的要求,痛斥這「又是一則假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