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解散議會 迎二戰後最重要大選\大公報記者 李威

時間:2019-11-07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約翰遜6日向女王提交解散議會的請求\法新社

  英國議會於當地時間6日凌晨解散,進入為期五周的競選期,也標誌着12月12日的英國大選正式打響。選舉結果將直接關係到影響國家命運的脫歐走向,包括脫歐能否如期完成,會否二次公投或被取消;同時也勢必令英國政治大洗牌,穩定百年的兩黨制可能演變為「四黨制」。因此,這次選舉堪稱英國自二戰後歷史上最為重要的一次大選。

  英國議會6日正式解散,下議院全部650個席位自動空缺。包括首相在內的所有內閣大臣仍將留任,直至新內閣組建完成。首相約翰遜當天上午覲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後,正式宣布展開大選,稱將由人民決定是完成脫歐還是再舉行公投,他承諾如果保守黨勝選,可如期帶領英國脫歐,並呼籲選民支持保守黨。

  大臣辭職 保守黨開局失利

  雖然從目前民調來看,保守黨以38%的支持率領跑大選,甩出工黨12%。不過保守黨開局就接連失利,約翰遜內閣中的威爾士首席大臣祈啟思(Alun Cairns)5日被揭袒護前助理英格蘭(Ross England),而後者作偽證致使強姦案受害者打官司失敗。祈啟思6日在輿論壓力下選擇辭職。

  另外,下議院領袖李思銘4日的不當言論繼續發酵,他在電台節目中暗示2017年格倫費爾塔火災慘案中的70名受害者缺乏常識,沒有按消防員指示撤退。李思銘的說法引起外界廣泛批評,此前為他辯護的其他保守黨議員也不得不接連出面道歉。有網民形容,這是他能想像到的保守黨最糟糕場面了。

  脫歐黨20候選人臨時跑路

  其他政黨的競選活動也隨即展開。脫歐作為本次選舉的主軸,各黨派為爭取選民進行激烈的博弈。工黨黨魁郝爾彬表示希望與歐盟達成「軟脫歐」協議,並在半年對新協議進行公投。而自由民主黨堅定主張留歐,希望贏得議會下院多數席位後將推動取消脫歐。脫歐黨則集中火力攻擊約翰遜的脫歐方案是在出賣英國,但該黨在選戰打響之前就遭到重創,逾20名原計劃代表脫歐黨參選的議員5日臨時跑路,表示支持約翰遜脫歐方案,殺了黨魁法拉奇一個措手不及。

  除了脫歐,各黨派也紛紛以改善民生等議題進行拉票。郝爾彬強調本次大選是改變國家的一次機會,該黨提出最根本和最廣泛的變革計劃,若執政將為國家帶來真正變化。自由民主黨承諾每年會在心理健康服務上投入22億英鎊(約222億港元)。綠黨則強調要治理環境污染,將在一年內投入1000億英鎊(約1.01萬億港元)應對氣候變化。

  選民以脫歐立場自我定義

  已經宣布放棄參選的文化大臣莫麗琪認為,通常的政黨宣言不足以贏得選民,如何處理脫歐仍將是吸引選票的關鍵。現在選民不再以傳統的黨派立場來思考問題,而是以脫歐和留歐派定義自己,這確實表明英國的政治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事實上,近日包括前財政大臣夏文在內的近70議員放棄參選,已經突出地暴露了這個問題,分析指他們棄選大致基於兩個原因:一個是他們在黨內因為脫歐產生嚴重分歧,二是他們所在選區的民意與自己的脫歐立場存在分歧。

  分析認為,英國政壇百多年來主要以保守黨和工黨兩黨角力,政治通常以經濟議題及社會階級為主導,但自公投決定脫歐後,兩黨開始逐漸以脫歐議題為分野,並且為了在脫歐問題上保持「政治正確」,政治光譜也朝着兩個極端移動,留給中間選民的空間將越來越小。

  同樣宣布棄選的前自由民主黨黨魁凱布爾認為,脫歐在選民心目中已是壓倒一切的問題,這也分裂了傳統的兩黨制,包括自由民主黨等都藉機崛起。本次選舉很可能見證穩定百年的兩黨制變為「四黨選舉」。 從這個意義上講,這是英國自二戰後歷史上最為重要的一次大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