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議美眾院決議 埃爾多安或取消訪美

時間:2019-11-06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埃爾多安5日在土耳其議會出席會議\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美國眾議院日前通過決議,將土耳其的前身、奧斯曼帝國在百年前針對亞美尼亞人的屠殺定性為「種族滅絕」,並尋求實施制裁。三名土耳其官員透露,土國總統埃爾多安或取消下周對華盛頓的訪問,以示抗議。

  美國眾議院10月29日以405票贊成、11票反對通過決議,將奧斯曼帝國百年前對亞美尼亞人的屠殺定性為「種族滅絕」,引發土方強烈不滿。埃爾多安應美國總統特朗普之邀,原定於本月13日訪美,但路透社4日引述三名土耳其官員透露,該計劃可能取消。一名土國高官說,美方舉措嚴重影響兩國關係,訪問行程已被擱置,但尚未有最後定案。

  土方承認,一戰時有許多奧斯曼帝國境內的亞美尼亞人在與奧斯曼軍隊的衝突中喪生,但否認這是精心策劃的謀殺或構成種族滅絕。埃爾多安的發言人卡林說,埃爾多安將在數日內作出最終決定,土方希望此次出訪能在敘利亞、反恐、國防工業以及貿易等議題上取得「實質結果」。

  美國國會對土國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以及購買俄羅斯S-400導彈防禦系統感到憤怒,特朗普上月還寫信警告埃爾多安。一名土耳其安全官員援引特朗普的信件以及國會投票指,若氣氛沒有改變,出訪將毫無意義。儘管如此,一位接近埃爾多安的消息人士說,埃爾多安和特朗普仍有着牢固關係。據報道,對安卡拉來說,特朗普仍是挽救兩國夥伴關係的最大希望,兩國亦希望將年度貿易額翻兩番,達到1000億美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