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耳其捉拿巴格達迪胞姊

時間:2019-11-06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土耳其和俄羅斯軍隊5日在敘利亞邊境聯合巡邏\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BBC、美聯社及《紐約時報》報道:土耳其一名高級官員表示,土國4日在敘利亞北部邊境城鎮成功捉拿了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已故頭目巴格達迪的胞姊拉斯米婭.阿瓦德(Rasmiya Awad),並形容這如同挖到情報「金礦」,可以從她口中得知有關ISIS內情的寶貴資訊。當日一同落網的還有阿瓦德的丈夫和兒媳,3人目前正在接受審問。

  一名土耳其官員5日表示,在4日晚的突襲行動中,巴格達迪的胞姊、65歲的阿瓦德在目前受土國控制的邊境城鎮阿扎茲附近一個拖車集裝箱中被抓獲,她與家人一同住在這裏。落網當時,她和丈夫、兒媳以及5名兒童在一起,所有成年人正在接受審問。由於外界對阿瓦德知之甚少,多間媒體均表示無法立即證實該名官員說法是否真實。

  巴格達迪嚴重依賴家人

  這名官員指出,阿瓦德疑似與ISIS有聯繫,但未說明詳細情況,並表示土方希望從她身上取得有關ISIS內部運作的珍貴情報。該官員說:「這樣的人猶如情報『金礦』,她對於(ISIS)內情的掌握可以極大拓展我們對該組織的了解,協助我們抓獲更多壞人。」

  《紐時》報道指,巴格達迪自2014年建立所謂「哈里發國」後,一直很注重情報安全。據被他控制的性奴以及數名他的被捕高級副手透露,巴格達迪只信任自己的家人和少數幾名副手。伊拉克情報與反恐部門負責人巴斯里(Abu Ali al-Basri)去年亦在採訪中說,巴格達迪嚴重依賴直系親屬,包括他的兄弟,以及姊妹的丈夫。

  據悉,巴格達迪有5名兄弟和多名姊妹,尚不清楚還有幾人活着。美聯社報道稱,巴格達迪與他的一名兄弟關係親近,後者的假名是阿布.哈姆扎(Abu Hamza)。

  專家:情報金礦言過其實

  紐約智庫「蘇凡中心」的高級研究員克拉克(Colin P. Clarke)表示,用「金礦」來比喻可能有些言過其實,但阿瓦德被捕的確具有一定意義,「她不僅能幫助拼湊起巴格達迪的生活與過往細節,還可能了解ISIS的組織結構與決策框架。」

  專家指,阿瓦德落網的小鎮恰好位於一條ISIS成員家屬的已知偷渡路線。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反恐專家普雷金特(Mike Pregent)告訴BBC,阿瓦德或許了解一些偷渡路線與網絡,能讓各國情報人員了解到ISIS成員的移動線索,以及如何轉移家屬和信任誰,但她可能不清楚ISIS「正在策劃哪些襲擊」。

  ISIS仍是全球安全威脅

  巴格達迪10月26日在美國特種部隊於敘北伊德利卜省的一次突襲行動中被迫至一條地下隧道盡頭,隨後引爆炸彈背心自殺。ISIS上周四發布錄音證實其死訊,並揚言對美國進行報復。

  巴格達迪的死無疑重挫了ISIS殘餘武裝士氣,不過專家普遍預期,該組織不會因此完全覆滅,長期內仍將是全球安全主要威脅。目前,ISIS已任命新頭目庫雷希(Abu Ibrahim al-Hashemi al-Quraishi),外界對其了解很少。

  根據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的觀測數據,ISIS僅於今年4至5月,就在其版圖上新增了四個「省」:中非、土耳其、印度和巴基斯坦,令其全球「省份」數量上升至14個。而巴格達迪之死並未讓這一數量減少,相反,菲律賓、歐洲等地已被警告需提防當地ISIS支持者可能發起的復仇行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