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退巴黎協定 惹惱年輕選民

時間:2019-11-06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2016年10月舉着「特朗普挖煤」的標語\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法新社、BBC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4日指,美國當天向聯合國致函,正式啟動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程序,整個退出過程需要一年時間,這意味着美國將於明年大選結束後第二天正式退約。有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此舉是將氣候變化方面的領導地位拱手相讓,會促成歐盟與中國更緊密合作。

  蓬佩奧4日在推特上發表聲明,稱《巴黎協定》會給美國經濟套上枷鎖,給美國工人、企業和納稅人帶來不公平的經濟負擔。他還表示,儘管美國退出該協定,但會倡導「現實並且可行的模式」,即在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同時為化石燃料留有一席之地。

  特朗普向來宣稱氣候變化是騙局,他在2017年6月宣布退出該協定。根據複雜的退出機制規定,締約國只能在該協定生效3年後(即本月4日)才能要求退出,且退出過程需要一年時間。美國在退群後仍可參與氣候協定的討論與進程,但會被降級為觀察員。

  年輕選民或報復特朗普「退群」

  特朗普此前反覆強調會結束奧巴馬政府「對能源業的戰爭」,使美國成為能源超級大國。他在任內廢除了一系列反污染法規,旨在降低天然氣、石油和煤炭的生產成本。很明顯,特朗普的氣候政策是着眼於明年大選。他希望藉此拉攏看重化石燃料的搖擺選區,例如俄亥俄州的楊斯頓、密歇根州的底特律,以及賓州的匹茲堡。這些選區對他連任與否至關重要。

  不過,特朗普過分關注這些搖擺地區選票,可能遭遇更大範圍的反撲。耶魯大學今年早前所做的民調顯示,七成美國人相信全球變暖,六成人更是為此感到擔憂。這一議題在年輕人中幾乎沒有黨派之分,例如18歲至34歲共和黨人就有67%關心氣候變化。《紐約時報》指出,千禧一代將是明年大選最大的投票群體,他們很可能利用選票報復特朗普的任性退群做法。

  退群後重返並非易事

  美國國內對特朗普的決定群起而攻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形容,這是個「出賣孩子未來的災難性決定」。民主黨領先候選人沃倫、拜登及桑德斯在攻擊特朗普之餘,也趁機紛紛表示會在上任後重返《巴黎協定》。

  不過,奧巴馬政府期間擔任國務院氣候變化特使的珀欣表示,美國退出之後想要重返並非易事,《巴黎協定》屆時很可能會要求美國政府提出具體政策配套,以展現美國如何打算棄用化石燃料。另外,其他國家仍會懷疑,美國會否下次大選翻盤後又變卦。

馬克龍:中法合作更有必要

  到目前為止,特朗普的退群不僅縱容了國內的化石燃料產業,同時也放鬆了對巴西、土耳其和沙特等碳排放大國的壓力,它們失去了積極行動的推力。著名智庫「國際和歐洲事務」還擔憂,美國的退出或會令其他國家跟隨,並為這些國家提供「道德及政治上的掩護」。

  有批評者指,美國退出巴黎協定,是將美國在氣候變化方面的領導地位拱手相讓,歐盟此後只能尋求與中國等國加強合作。正在中國上海參加進博會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就表示:「這使中法在氣候和生物多樣性方面的夥伴關係變得更加必要。」馬克龍6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時,預料兩國將簽署合作協議,承諾《巴黎協定》不可逆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也表示,中方對美國正式啟動程序退出《巴黎協定》表示遺憾,希望美方能多一點責任和擔當,為多邊合作進程貢獻推動力,而不是增添負能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