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拉克示威重挫經濟 總理籲回歸日常

時間:2019-11-05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伊拉克示威者3日在伊朗領事館外牆點火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及法新社報道:伊拉克反政府示威持續升級。總理邁赫迪(Adel Abdul Mahdi)3日晚指,動亂已造成數十億美元的經濟損失,並呼籲民眾回歸日常。不過,示威者並未響應,於當夜第二度攻入伊朗領事館,次日又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中心區聚集。

  邁赫迪3日晚向示威者喊話,指持續一個多月的動亂正一步步推升物價,抗議行動「威脅到石油利益」,封鎖通往伊拉克港口的道路也導致「超過數十億美元」的巨額損失。他在聲明中說,這場撼動「政治體制」的示威活動已達成目的,對國家貿易和經濟造成負面影響的活動必須停止。

  然而,示威者並未與邁赫迪達成共識。3日深夜,數百示威者突破軍警封鎖,攻入位於什葉派聖城卡爾巴拉的伊朗領事館,並試圖縱火。這是該處近2周來,第二次被示威者攻陷。警方使用催淚彈及實彈驅散示威者,至少3人死亡,超過10人受傷。4日,又有數千人聚集在首都巴格達中心區,進行抗議活動。

  自10月30日起,因示威者封鎖所有通往港口的道路,伊拉克主要港口烏姆蓋斯爾的運作已陷入停滯。伊拉克自外國進口的穀糧、植物油和糖,大多由這個港口負責接收。

  伊拉克的反政府示威潮自今年10月初開始,民眾走上街頭,對經濟蕭條、政府貪腐等問題進行抗議。隨着示威不斷升級,「解散議會重啟大選」、「驅逐伊朗恢復主權」等訴求被提出。儘管當局已作出讓步,同意進行改革,仍未能平息示威浪潮。迄今,已有逾250人喪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