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滿美代表降級 東盟七首腦杯葛會談

時間:2019-11-05 04:24:1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共同社報道:東盟峰會4日在泰國曼谷舉行。美國今次派出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與會,級別低於部長級,外界普遍認為這是華府向東盟地區釋放的特殊信號。美國此舉引發東盟各國不滿,其中7國首腦4日杯葛了與美國官員的會議。

  美國總統特朗普已連續兩年缺席東盟峰會,但去年派出副總統彭斯與會,級別高於部長級。華府今次派奧布萊恩參加會議,雖然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亦有同行,但他將出席另外舉行的貿易相關論壇。

  據悉,在4日舉行的「美國與東盟首腦會議」上,僅有主辦國泰國、東盟2020年輪值主席國越南,以及將作為東盟對美聯絡窗口的老撾派出首腦參加,其他東盟7國僅派外長出席。據共同社3日引述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東盟各國外長1日作出了這一決定,作為對美國輕視東南亞的警告。

  不過,白宮官員表示,特朗普未能與會是因為忙於國內競選活動。此外,奧布萊恩4日在會議上讀了一封來自特朗普的信件,邀請東盟領導人明年首3個月赴美參加特別峰會。

  特朗普上任後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遭其亞洲盟友指控背叛。英國凱投國際宏觀經濟諮詢公司分析師霍姆斯表示,美國撤離東亞地區「是非常強烈的象徵性舉動,且該趨勢仍在持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