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盜伐集團埋伏 槍殺亞馬遜原住民

時間:2019-11-04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巴西原住民護林員瓜雅雅拉1日遭非法伐木者槍殺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BBC及《衛報》報道:巴西原住民護林員瓜雅雅拉(Paulo Paulino Guajajara)1日在雨林保育區打獵時,遭非法伐木者槍殺。同行的另一名護林員亦中槍受傷,但成功逃脫。巴西司法和公共安全部長其羅表示,當局將立案調查這起惡性事件,將兇手繩之以法。

  巴西原住民協會表示,瓜雅雅拉當日在馬拉尼昂州阿拉里博亞(Arariboia)的雨林保育區打獵時,遭非法伐木者伏擊,頭部中槍身亡。另一名原住民背部及手臂中槍,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兩人皆為當地一個名為「森林守護者」組織的成員。該組織成立於2002年,旨在防止伐木團夥掠奪珍貴的樹木資源,工作包括日常巡邏及摧毀伐木營地,引起非法伐木者不滿。

  瓜雅雅拉不是第一位死於非法伐木者手上的護林員,該地區原住民領導人表示,組織成員多次受生命威脅,巡邏時需穿防護背心,亦有槍手受僱殺害原住民、當地房屋遭槍擊等事件。但向當局上報情況後,政府並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今年上任後,為謀求經濟發展而解散對雨林及土著的保護組織,令民眾擔憂與日俱增,指「總統的講話令巴西的土著種族滅絕合法化」,批評博索納羅手上沾滿原住民的鮮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