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智利暴力示威 官員疑極端組織策劃

時間:2019-11-04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智利警方2日用水炮車清場\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中新社報道:在智利,每當夜幕降臨,和平的示威者回到家裏,店舖迅速拉閘謝客,蒙面的年輕人開始四處破壞,他們與警察起衝突,四處扔汽油彈和磚頭,用鐵棒砸壞巴士站、地鐵站和其他設施。這就是智利此次示威的基本模式。

  例如在1日下午的示威中,一些示威者不斷鼓噪,鳴笛敲鑼,但總體和平。他們手持不同標語,或要求改進教育、物價等民生問題,或要求修憲。但在傍晚開始,便有示威者陸續縱火,亦有人持棍棒攻擊裝甲警車。警方使用水炮車和催淚彈將示威者驅散。

  前政府部長比塔爾表示,「暴力示威者的邏輯是具有毀滅性的,不具有任何政治和社會的理性。」參議員奧桑東指出,近年來毒販勢力壯大,他們趁此次暴亂鼓勵民眾打砸搶燒。許多普通民眾也被憤怒衝昏了頭腦,跟着一起打劫超市,儘管他們根本就不缺錢買東西。

  儘管智利被認為是拉美最安全的國家,但近年來一直有小型極端組織隱藏在暗處,時不時發起攻擊。從2005年至2014年,智利一共發生了200起爆炸案,遍布地鐵、ATM機、銀行、教堂和大使館。前司法部長巴特斯表示,當局曾經認為這些襲擊案都是無關聯的個人作案,但目前的極端暴力情況顯示出一定的組織性,當局必須調查出幕後黑手是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