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首里城逾400文物燒毀 警方排除縱火

時間:2019-11-03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消防員2日檢視首里城災後狀況/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中央社報道:日本沖繩首里城10月31日發生大火,當地警方研判縱火可能性不高。

   《沖繩時報》報道,警方認為起火點是在正殿一層,但在起火前一個小時之前,保安人員巡邏過且上鎖,目前未發現外力侵入跡象,因此縱火可能性較低。受沖繩縣委託管理與營運首里城的財團法人「沖繩美麗之島」理事長花城良廣也表示,火災發生時,正殿內用電的機器只有監視錄影器及感應器,「(失火原因)現階段無法回答」。

   不過,正殿一層的北側附近還設有配電設施,警方將仔細調查是否與火災有關。

   此次惡火共造成首里城七座建築燒毀。另外,首里城內一共收藏的琉球王國時代繪畫、漆器等文物1510件,其中421件也已證實被燒毀。

   其餘一千多件文物存在兩座倉庫內,雖然兩庫房能防火,但由於防火門鎖已變形,且尚未降到可供人進入的安全溫度,暫無法入內確認,文物仍有受損的可能。

   沖繩縣自1日開始發起募捐,用於修復首里城,截至本港時間2日晚上22時,已籌得逾6000萬日圓(約435萬港元)。縣知事玉城Denny向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打算在迎來沖繩回歸本土50年這一節點(2022年)之前確定重建計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