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彈劾戰開打 特朗普籲同仇敵愾

時間:2019-11-03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1日在密西西比州舉行造勢大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紐約時報》報道:美國能源部長佩里被眾議院傳召出席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聆訊,能源部發言人1日表示,除非公開作證、容許部門律師在場,否則佩里不會考慮出席。佩里是特朗普內閣中第一位被傳召作供閣員。特朗普1日表示,他認為美國選民的「憤怒多數」會支持他,並反對民主黨的彈劾調查。特朗普尋求聚集支持者的反對聲浪,對抗民主黨試圖罷黜他的行動。

  眾議院三個委員會首度傳召特朗普內閣官員就彈劾調查作供,能源部長佩里接獲傳票,要求他6日到國會出席閉門聆訊。能源部發言人稱,眾議院委員會禁止該部門的律師出席聽證會,因此佩里不會出席,又指佩里只會參與公開聽證會。佩里是白宮內部三名主理烏克蘭政策的官員之一,今年5月率領代表團出席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就職典禮,他聲稱沒聽過總統特朗普、其私人律師朱利安尼或烏克蘭官員提及調查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委員會上個月曾向佩里發傳票,要求呈交相關文件,能源部拒絕合作。佩里將於年底離任,他表示早有決定,與彈劾調查無關。

  白宮法律顧問轉移通話紀錄

  眾議院彈劾調查人員宣布,他們也要求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法律顧問艾森伯格與另一名白宮律師埃利斯4日前來作證。特朗普7月25日與澤連斯基結束通話後,白宮的烏克蘭最高顧問、陸軍中校溫德曼向艾森伯格反映了他的顧慮,艾森伯格隨後提出違反白宮規定的意見,將該通電話的文字紀錄轉移到高度機密的伺服器上,並限制讀取權限。白宮發言人拒絕討論艾森伯格處理那通電話紀錄過程中擔任的角色,也不願透露他如何從幕僚處得知相關顧慮。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1日表示,她預計民主黨領導的彈劾調查將於11月開始公開聽證會,但她堅持不設定完成調查的最後期限。佩洛西強調,彈劾調查不會局限於烏克蘭「通話門」,委員會可能擴大調查範圍,如特朗普涉嫌妨礙特別檢察官穆勒調查俄羅斯干預上屆美國大選。「穆勒報告中提到有11項涉妨礙司法公正的行為。也許其中有些將成為這次彈劾調查的一部分。」

  特朗普有信心能連任

  特朗普繼續大肆抨擊民主黨,形容彈劾調查為騙局。「真不敢相信他們會彈劾我。你不能彈劾一個沒有任何過錯的總統。」白宮表示,特朗普正考慮效法前總統羅斯福,以全國講話形式朗讀與澤連斯基通話紀錄。

  特朗普1日在密西西比州的造勢會場表達自己的委屈。他表示,針對他的彈劾程序形同「攻擊民主本身」,但「共和黨人非常強壯」,期望「憤怒多數」的美國民眾起來支持他。「美國人民受夠了民主黨的謊言、騙局及極端主義。民主黨創造了憤怒多數,這些人會用選票在2020年,把大多不做事的民主黨人趕下台。」

  特朗普也表示,無論是誰代表民主黨出戰明年11月的大選,他都有信心能打敗對方。他說:「我會狠狠教訓他們。」特朗普還表示,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的聲勢會「一落千丈」。面對民主黨來勢洶洶的彈劾,特朗普在集會上呼籲共和黨人同仇敵愾。「別搞錯,他們要追殺共和黨和我,是因為我在為你們奮鬥。」他再三強調,只要共和黨佔多數的參議院力挺他,彈劾行動就無法成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