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德仁今登基 逾百國代表觀禮

時間:2019-10-22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天皇德仁(左)與皇后雅子\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NHK及中央社報道:日本結束了平成年代,在今年五月正式進入「令和」新年代。新天皇德仁22日舉行即位慶典,逾170國政要齊聚東京觀禮,安倍啟動「即位禮」外交接連會晤各國要人,冀推動良好外交關係進一步發展,加深各國對新時代日本的理解。

  距上皇明仁即位禮已過30年,今次德仁的即位儀式,備受國內外各界矚目。根據安排,當天儀式分為三場,22日上午先在皇居宮內舉行儀式,下午舉行登基儀式「即位禮正殿之儀」,晚間將在皇居內舉行「饗宴之儀」(即慶祝晚宴),宴請各國賓客。

  東京警方加強戒備

  出席觀禮的日本國內及國外各界代表等合計約2000人,其中近8成為日本國內人士,包括皇族人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行政、立法、司法三權首長及地方政府代表等政界要員。日本國內各界亦有多位代表受邀,例如日本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山下泰裕、諾貝爾獎得主江崎玲於奈和野依良治等。

  國外則有代表175個國家或地區、聯合國、歐盟等的元首、王族、祝賀使節等,總計約400人。由於與日本建交的國家增加,所以參加令和即位禮的國家數,比上次平成即位禮多了16國。

  對這幾十年一遇的盛況,東京都警方加強戒備,並特定設立「最高警備總部」,日本各地也派出警力前往東京支援,負責各國賓客護衛工作,投入最高規格警力確保維安萬無一失。

  安倍馬拉松會晤

  趁着多國代表赴日參加新天皇的即位儀式的集會,安倍21日開始與多國領袖代表等進行馬拉松式會談,先後會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等。僅21日一天,安倍就與逾20個國家的領袖或代表會面。預計到25日為止,安倍將與約50個國家要人分別進行短時間會談。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這將成為一次良機,讓各國對迎來令和新時代的日本加深理解。」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作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使,赴日出席德仁的即位慶典,23日將與安倍舉行會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1日表示,希望通過這次訪問,繼續保持兩國高層交往的勢頭,推進中日關係持續向前發展。

  韓派「知日派」總理觀禮

  日韓關係近來因為貿易戰等問題持續惡化,韓國此次派出被稱為「知日派」的總理李洛淵赴日,除觀禮外,其預計將於24日與安倍會談。此外,李洛淵還將與日本其他政界、財界人士會面,並與當地大學生對話。李洛淵此次訪日能否為改善雙邊關係創造契機備受關注。

  李洛淵日前接受共同社採訪時表示,此行希望能獲兩國領導人支持,讓日韓矛盾盡快解決。他還提到文在寅考慮寫親筆信予安倍,希望能在任內解決日韓關係問題,由此可見韓國重視李洛淵訪日的態度。安倍16日亦已表示,不應終止與韓國的對話。

  但有分析指出,安倍與李洛淵的會談時間估計將很短,若日本強徵勞工問題、韓國決定廢棄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成為議題,雙方也有可能發生立場衝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