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黎巴嫩將推經濟改革息民憤

時間:2019-10-22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黎巴嫩民眾20日抗議政府推動緊縮政策和開徵新稅\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及中央社報道:因不滿政府推動緊縮政策和開徵新稅,黎巴嫩17日開始爆發該國近年來最大規模示威抗議。路透社20日引述消息指出,政府準備推出改革方案圖平息民憤。

  黎巴嫩議會7月通過旨在削減赤字的緊縮性預算,當時民眾已有不滿情緒。政府隨後宣布,將實施加稅政策,就連透過WhatsApp等通訊軟件通話都得交稅(俗稱「WhatsApp稅」),民眾因此怒不可遏上街進行暴力抗議,並與安全部隊爆發衝突。

  這場由徵收「WhatsApp稅」觸發的示威持續了四日,政府被迫讓步。據報,總理哈里里(Saad Hariri)已跟執政盟友達成共識,準備在當地21日召開內閣會議,通過改革方案,包括削減現任及前任總統政府部長及議長薪酬一半,並要求銀行調撥33億美元,以實現政府明年預算案的「零赤字」目標。

  改革案還包括電訊業私有化,及改革供電掣度,這兩項是造成國家財政枯竭的最大原因之一。報道引述官員指出,預算案不會提出徵收新稅或增加任何收費,以平息民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