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智利暴亂釀11死 軍方延長宵禁

時間:2019-10-22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智利首都聖地亞哥連日遭暴徒在多處縱火\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法新社及《今日俄羅斯》報道: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因地鐵票漲價引發騷亂,雖調價計劃已經暫時擱置,但暴力和犯罪事件仍在蔓延並持續,目前已造成11人死亡,1500人被捕。軍方20日宣布首都延長宵禁至21日早上,並派出逾萬士兵巡邏。智利總統皮涅拉深夜發表電視講話,用「戰爭」形容局勢發展,並敦促民眾「團結起來和暴力與犯罪作鬥爭」。

  憤怒的聖地亞哥示威者在過去的周末持續縱火,目標包括巴士和地鐵站,令公共交通幾乎全陷入癱瘓。與此同時,搶劫案件層出不窮,聖地亞哥一家沃爾瑪超市19日凌晨遭洗劫並縱火後,有3人喪生。市郊次日亦有製衣廠被人搶掠縱火,5人被發現活活燒死在廠內。當局21日表示,死亡數字已經攀升至11人,但未有提到死亡原因。

  不僅是聖地亞哥,當局將緊急狀態擴大到首都之外的5座城市。在智利「文化之都」瓦爾帕萊索,數十名示威者縱火焚燒智利媒體《水星日報》所屬大樓,這座港口城市的地鐵站、超市和其他商家也遭縱火。

  全國暴力事件蔓延 1500人被捕

  智利政府披露,截至20日,全國各地發生了100多起此類「嚴重事件」,近1500人因此被抓捕,僅在聖地亞哥就有614人。

  為了維護社會秩序、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智利軍方已經派出10500名武裝士兵和警察在街頭巡邏。

  此外,聖地亞哥當地時間19日晚10時至20日上午7時開始實施宵禁,由於騷亂未停息,負責聖地亞哥安全事務的軍方將領20日宣布宵禁令繼續生效,時間從20日晚7時開始,並將於21日上午6時結束。自19日實施宵禁後,超過240人因違反宵禁令被扣押。

  總統:動亂有組織 有支援

  為了緩解危機,總統皮涅拉此前已經暫停了有爭議的交通工具漲價計劃。與政府高官展開緊急會談後,皮涅拉於20日晚發表電視講話,為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以及在街頭部署官兵的決定辯護。

  皮涅拉表示,這場動亂「有一定程度的組織性、還有後勤支援,(他們)是一個典型的犯罪組織」,他敦促智利民眾「團結起來同暴力和犯罪作鬥爭」,「如今不是模棱兩可的時候……我們正身處與一個強大敵人的戰爭中,這個敵人毫無限制地使用暴力。」

  皮涅拉還為政府面對危機採取的強硬手段辯護,「民主不僅有權利,而且有義務利用民主所提供的一切手段來捍衛自己,用法治來打擊那些想要摧毀它的人。」

  地鐵公司損失16億 維修需數周

  示威活動給智利整個社會帶來巨大損失,隨着工作日的到來,急需通勤的上班族將倍感焦慮。在示威中損失超過2億美元(約16億港元)的聖地亞哥地鐵公司,到21日(周一)或只能恢復一條線路運行,其他四條線路的維修工作將持續數周甚至數月。

  另外,由於示威者的堵路行動,兩家航空公司20日至21日飛往首都航班改期或取消,影響約5000名乘客,許多大學宣布21日停課,加上部分醫院、託兒所等暫停服務,皮涅拉因此形容周一「將是非常艱難的一天」。智利進入緊急狀態為期15天,當局可再延長15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