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瑞士環保政黨崛起 或首入最高行政機關

時間:2019-10-22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瑞士綠黨的支持者20日歡慶勝利\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新華社報道:瑞士大選結果20日落幕,民調顯示,注重環保議題的綠黨表現搶眼,得票率大增6.1%至13.2%,躍升為第四大黨。另一強調環保議題的小黨「綠色自由黨」也取得7.6%的選票。若兩黨克服政策分歧並決定合作,靠着迫近21%的選票,聯盟有望在最高行政機關「聯邦委員會」的7名委員中奪下一席,一旦成功,就是1959年來首次。綠黨領導人表示,此次選舉結果標誌着掀起「綠色」海嘯,給瑞士政壇帶來了「板塊移動」。

  選舉結果顯示,反移民的右翼民粹政黨「瑞士人民黨」在國民院(下院)保持第一大黨地位,贏得25.6%的選票,但得票率比2015年選舉下降3.8%,部分原因是如今移民問題沒有那麼緊迫,且該黨較不關心環境政策,還批評瑞士政壇存在「歇斯底里的環保主義」另外,社會民主黨及自由民主黨則分別取得16.6%及15.3%得票率。

  瑞士近來對環保議題非常重視,還在9月為消融的冰山舉行葬禮,呼籲民眾關心全球變暖。這也是環保政黨崛起的原因。

  瑞士聯邦議會實行兩院制,即國民院和聯邦院(上院),兩院具有同等權力,分別擁有200和46議席。初步結果表明,綠黨在聯邦院的席位也將增加。

  瑞士新一屆聯邦議會成立後,將於12月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並選出新一屆國家最高行政機構「聯邦委員會」成員。從1959年以來,聯邦委員會7個席次的分配都相同:即瑞士人民黨、社會民主黨、自由民主黨分佔2席,基督教民主黨佔1席,委員每年輪流當總統。若綠黨與綠色自由黨可以達成共識,共同推派出一名人選,就有望首次進入聯邦委員會,相對的,基督教民主黨可能被迫出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