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選情落後在野黨 特魯多聲勢不再

時間:2019-10-20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十八日在上沃恩舉行競選活動/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及法新社報道:加拿大將於21日舉行大選投票,目前執政黨自由黨與保守黨打成平局,無一得到多數支持。由於少數黨政府較難生存,加拿大未來大概率迎來一個聯合政府。

  加拿大電視網最新民調顯示,在野的保守黨支持率31.7%,執政的自由黨支持率30.8%,第3大黨新民主黨(NDP)支持率則為18.8%。

  特魯多18日在競選活動中表示,將在下周大選到來前爭取每一張寶貴的選票,同時他承認其競爭對手可能會獲勝。而保守黨領袖舍爾16日接受採訪時曾坦言,每個政黨都有一個共識,即無論誰贏得最多席位,都能組建政府,保證政府日常運作。

  依據加拿大憲法及政治制度,若兩黨席次相近,現任總理特魯多擁有組成政府的優先權。特魯多可以在明年一月中旬召開議會會議,與其他黨派磋商、達成合作協議,以確保通過議會信任表決。第3大政黨NDP已表明不可能與保守黨合組少數派政府,這對特魯多及自由黨來說無異是強心劑。

  特魯多在爭取選票上下足功夫,其競選活動大部分在人口最多的安大略省進行。4年前,特魯多帶領自由黨在338席中贏得184席,組成多數派政府,成就加拿大首例「父子檔」總理,他的年輕、陽光、帥氣也曾掀起一波「特魯多熱」。但他執政期間屢次曝出醜聞且任內並無突出政績,令支持者失望,恐難翻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