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議員再添阻 英脫歐新協議押後表決

時間:2019-10-20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約翰遜19日在議會呼籲通過新脫歐協議/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衛報》及路透社報道:英國議會原本定於10月19日對新脫歐協議進行表決,但當天半路殺出個程咬金,下議院以322票贊成、306票反對,成功通過一項迫使約翰遜先押後脫歐的修正案。這對於首相約翰遜無疑又是一次打擊,但他隨即表示不會向布魯塞爾請求第三次延期脫歐,形勢再陷入僵局。

  媒體稱19日議會會議為「超級星期六」,因為這是英國議會自1982年來,首度在周六召開會議。約翰遜在當天的辯論和投票開始前,首先發表演講,以溫和的口脗懇求議員們支持他的新脫歐協議。他說,「進一步的延遲是毫無意義的,昂貴的,並且會嚴重損害公眾的信任,讓我們今天結束脫歐。」

  超級星期六變鬧劇

  英國議會上月通過一項法案,要求議員們必須在10月20日前投票通過脫歐協議,否則約翰遜必須致信歐盟領導人,請求將脫歐日期延後三個月至2020年的1月。如果歐盟提出其他日期,約翰遜也必須接受,除非他可以說服下議院反對該計劃。

  19日為了阻撓進程,前保守黨議員利凱輝(Oliver Letwin)在會議上提出修正案,即使脫歐協議獲議會支持,必須在落實協議的立法程序全部完成後,才能作實,修正案獲通過代表就算議會19日表決通過脫歐新協議,亦只有象徵意義而不具法律效力。最終,經過大約五小時的議程後,利凱輝修正案以322票贊成、306票反對獲通過。議會亦取消了當天對新脫歐協議的表決過程。

  周一劇情撲朔迷離

  約翰遜在利凱輝修正案通過重申自己的立場,他說不會尋求第三次延遲脫歐,強調上個月的法案無法強迫他這麼做。這意味着,約翰遜可能不會致信歐盟領導人,最終或將引發一場訴訟大戰。不過,脫歐事務大臣柏建熙(Stephen Barclay)堅持,政府將遵守法律,這也讓分析家們認為,約翰遜很有可能跪低,不情不願地要求延遲脫歐。

  工黨黨魁郝爾彬則回應,首相現在必須遵守法律,他再也不能利用無協議脫歐來威脅議員為他站隊。前首相文翠珊當日也出席了會議並發言,她呼籲議員支持約翰遜的新脫歐協議,讓「國家利益先行」。

  英國保守黨疑歐派領頭人物里斯莫格(Jacob Rees-Mogg)稱,政府計劃讓議會下周一(21日)再辯論約翰遜的脫歐協議及投票。但這一說法引爆現場議員不滿,他們覺得里斯莫格語焉不詳,要求他說清楚到底周一會發生什麼事。下議院議長白高漢稱,他將在10月21日決定是否讓政府再提交協議到議會表決。他又稱,預計會容許議員當天再提出修正案。

  歐盟要求盡快通知決定

  另一方面,歐洲委員會稱,英國必須盡快通知布魯塞爾,究竟是否會請求延遲脫歐。發言人Mina Andreeva在社交網站上表示,歐洲委員會注意到英國下議院當天的表決,希望英國政府盡快知會他們的下一步決定。除了英國之外的27個歐盟成員,將在周日繼續討論英國脫歐後的下一步。

  但歐洲內部對於是否同意英國延期脫歐也意見不一,法國外交消息稱,脫歐再一次延期對誰都沒有好處。法國總統馬克龍18日在歐盟提出,英國必須遵守10月31日的脫歐日期,呼籲其他歐盟成員國反對英國可能提出的延期脫歐申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