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區政府:外國議會不應干涉香港事務

時間:2019-10-17 04:24: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香港特區政府16日表示,對於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另外兩項有關香港的法案和議案感到遺憾。特區政府發言人強調,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內部事務。

  特首:法案傷害港美商業運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下午在有關施政報告記者會上說,外國政府制裁香港的官員是毫無理據的,不允許外國政府或者外國國會肆意介入香港的事務,亦不需要外國議會強調香港的人權、自由與司法的重要性。香港的核心價值每一位香港人都會極力維護。她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表示極度遺憾。她指出,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擁有香港獨特的制度和方法,「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人權和自由,亦必定全力維護。

  林鄭月娥強調,法案的通過完全沒有必要,這不僅傷害香港的商業運作,亦會影響美國駐港公司的商業運作,法案的通過製造出諸多不明朗因素,對美國駐港公司的發展前景亦會產生不利影響。

  特區政府發言人強調,過去數月在香港發生了連串示威及公眾活動,部分活動最後演變成暴力違法事件,使得地區及民生設施遭受破壞,市民受到傷害。對此,警方一直保持克制,嚴格按照法律執法。警方根據武力使用指引,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在使用武力前發出警告,同時只使用適當的武力。警方執法行動的目的是為了保障市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將違法人士繩之於法,令社會恢復秩序。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保障人權和自由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香港基本法第四條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和其他人的權利和自由。同時,人權和自由還受到《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也將繼續有效。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必定全力維護人權和自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