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府插手港事 中方堅決反制

時間:2019-10-17 04:24:24來源:大公報

  美國國會眾議院當地時間15日執意通過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三項涉港法案和決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6日在答記者問時表示,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批評美國眾院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把肆意縱火、打砸商舖、暴力襲警等嚴重犯罪稱之為人權和民主問題,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耿爽強調,對於美方的錯誤決定,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美國眾院香港時間昨日上午以口頭表決的形式,通過了三項涉港法案和決議,分別是所謂的《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禁止美國向香港出口非致命人群控制裝備的《保護香港法案》以及支持香港示威者的決議。眾議長佩洛西揚言美國應為香港人發聲,提出法案的共和黨議員史密斯則聲稱,要「敦促」中方履行《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的承諾。

  法案放寬暴徒入美簽證

  《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將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與港府的「自主決策能力」掛鈎;允諾暴徒不會因被捕而無法申請美國簽證;要求美國制裁所謂打壓香港基本自由的人士,凍結其本人以及直系親屬在美國的資產,或禁止入境。該法案之後將交由參議院審議,但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提出的版本刪除了「直系親屬」字眼,同時加入了新內容,主要包括:支持香港實現「雙普選」;聯合英國、澳洲、加拿大等盟友推動所謂的香港自由和人權;要求美國國務院謹慎審批所謂由中國政府控制的媒體有關聯人士所申請的赴美工作、旅遊簽證等。兩院最終要協調通過相同的法案後,才會交由總統特朗普簽署。

  華府釋放錯誤危險信號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答記者問時表示,美國眾院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把肆意縱火、打砸商舖、暴力襲警等嚴重犯罪稱之為人權和民主問題,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這充分暴露了美方一些人在人權、民主問題上的極端虛偽,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牽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耿爽指,美國在香港也有重要利益。如有關法案最終通過成法,不僅將損害中方利益,損害中美關係,也將嚴重損害美自身利益。對於美方的錯誤決定,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他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中方奉勸美方認清形勢,懸崖勒馬,立即停止推動審議有關涉港法案,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新華社評論也指出,美國的做法釋放出錯誤和危險的信號,把香港推向持續動盪的深淵。亂港暴徒要求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無理訴求得到美國部分國會議員的撐腰打氣,氣焰會更加囂張,這將使香港局勢更加複雜,對香港社會的和平穩定百害而無一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