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埃及監管「網絡紅人」 發布假新聞將重罰

時間:2019-10-16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2011年「阿拉伯之春」中,埃及反對派常利用社交媒體發布不實信息,對民眾進行洗腦和動員\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作為中東「顏色革命」的受害者,埃及為防止網絡謠言引發政局不穩,早在去年7月便通過一項媒體監管法案,政府有權將社交網絡上粉絲數量眾多的帳號,視為媒體來進行監管。

  根據埃及這項法律,在Facebook、推特等社交網絡帳號上擁有5000人以上關注者的「網絡紅人」,將會被視為新聞媒體,如果擅自發布假新聞,將會遭到懲罰或指控。監管行動由埃及媒體管理最高委員會執行,據悉,該委員會負責人由埃及總統塞西親自任命。

  新法還規定,未經媒體管理最高委員會許可禁止建立網站,必要時政府可屏蔽或暫停任何網站或個人帳戶。此外,媒體只能在政府允許的地區進行新聞拍攝。

  近年來,隨着新媒體傳播平台的迅猛發展,造謠誹謗、網絡侵權等違法行為成為埃及急需解決的一大難題。其中,網絡謠言尤其是網絡政治謠言由於真偽難辨、蠱惑性強,帶來嚴重社會問題,甚至引發社會動盪和政局不穩。因此埃及政府採取多項措施綜合整治、嚴厲打擊。

  據埃及《金字塔報》報道,2018年3月總統選舉前,埃及司法部宣布設立熱線,以搜集在傳統及網絡媒體上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的「假新聞」投訴;2017年5月,埃及安全部門宣布屏蔽21個網站,原因是這些網站支持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散布謠言、惡意攻擊他國政府,影響惡劣;同年4月,埃及政府向議會提交兩份法案,提議將用戶的社交媒體帳號與其國家識別碼相關聯以創建用戶數據庫,另一項法案提議建立埃及自己的社交網站,用戶必須使用個人證件號碼註冊,以遏制虛假帳戶。

  觀察人士表示,自2017年底以來,已有10餘人因在網絡上傳播虛假新聞而被拘捕,另有數百個新聞網站和博客被關停。

  法案支持者認為,該法案有利於埃及政局穩定。網絡謠言所造成的破壞極大,由於缺乏法律及政府部門的監管,社交媒體已經成為虛假新聞和謠言的滋生地。一旦有重大事件發生,不同帳號發布完全不同甚至矛盾的信息,混淆視聽,引發民眾恐慌,影響國家安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