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庫族武裝向敘政府投誠 聯手抗土

時間:2019-10-15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敘利亞政府軍14日入駐艾因伊薩時獲得夾道歡迎\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BBC、法新社報道:敘利亞境內的庫爾德族武裝6日被長期盟友美國拋棄後,遭到土耳其軍隊連日轟炸。為了自保,庫族軍隊13日轉而求助敵對的敘利亞政府,以讓出幾座重要城市為條件,換取對方保護。這是美國從敘北撤軍後的形勢重大轉折。

  此前,庫爾德武裝領導的「敘利亞民主軍」(SDF)與美軍長期結盟,在打擊ISIS恐怖分子的同時,也佔據了大塊領地尋求自治,因此與敘政府軍處於敵對狀態。但庫族在被土國連續炮轟五日後,只能尋求政府軍庇護。而敘國此前就歡迎庫爾德武裝和解,副外長梅克達德8日曾表示,庫族遭美方「玩弄、拋棄」,「我們建議那些迷途的人重回國家,因為國家是他們的歸宿」。

   助敘政府收回庫族地盤

  據報道,在俄羅斯的斡旋下,庫爾德武裝13日同意交出此前佔據的軍事要地曼比季和科巴尼,以換取政府軍保護。敘方也立刻表態,指政府軍和少量俄軍將進駐敘土邊境,支持敘利亞民主軍(SDF)「抵抗侵略」,並收回被土軍及其盟友佔領的地區。

  當地傳媒指,敘政府軍13日晚迅速進駐曼比季,並在14日進軍關押逾萬名ISIS家屬的艾因伊薩等地,還獲得當地人的歡呼。《衛報》預測,這可能結束庫族武裝自2015年在敘利亞東北部的半自治狀態,有助敘利亞政府收回領土。

  SDF指揮官在《外交政策》上撰文指,雖然不相信敘政府的承諾,但在被美國拋棄後只能出此下策。

  特朗普擬全部撤離敘北美軍

  土耳其及其盟友「敘利亞自由軍」自9日起對敘境內庫爾德族武裝發起轟炸,截止至13日,已經挺進敘利亞領土30至35公里深,控制敘利亞109平方公里土地,並拿下兩個軍事要地。另外,土方表示擊斃了440名庫爾德武裝成員,導致逾15萬平民流離失所。

  有官員透露,土耳其部隊推進速度之快,已經佔領了一條美軍撤離所需的重要道路。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13日指出,特朗普已下令自敘北撤離1000名美軍,因為發現「美軍正夾在兩支往前推進的敵對軍隊中。」但埃斯珀沒有公布撤軍時間表,因為「情況每小時都在變化」。

  在敘利亞政府軍加入戰場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4日態度有所變化,他表示接下來的計劃是奪取曼比季,但會由「敘利亞自由軍」主導,土軍提供支援,這意味着土國不會與敘利亞政府軍正面交鋒。至於另一個戰略要地科巴尼,埃爾多安暗示在俄羅斯的調解下,他可能會放棄進軍此地。

  有分析指,儘管局面似乎已經演變成土敘之間的戰爭,但俄羅斯會盡量避免兩個盟友直接衝突,而是讓他們各取所需。敘利亞並不會積極地保護庫爾德族武裝,而是可能會等待「土軍完成了清剿任務」,才接管相關地區。敘政府軍則會着重削減反對派「敘利亞自由軍」的勢力。這樣一來,土國可以除掉眼中釘庫爾德族武裝,敘政府軍也可以掃蕩反對派,盡快結束內戰重建秩序。許多美媒都指,特朗普撤軍是給敘利亞阿薩德政府、土耳其及俄羅斯獻上的三重大禮,兩黨議員也大斥特朗普愚蠢。

  近800名ISIS親屬趁亂逃走

  同時,外界也擔心極端組織ISIS會否趁亂崛起。庫爾德族政府13日表示,在土軍炮擊艾因伊薩營地後,785名與ISIS親屬趁機逃脫。SDF軍事發言人卡米席洛稱,艾因伊薩營地關押1.2萬名ISIS成員的親屬,理想情況下應該有1500名守衛,但現在為了應戰土軍,只剩下60至70名守衛。土耳其進行炮擊後,營地更加不堪一擊。

  另外,美國軍方此前聲明,會將關押在敘利亞的50多名「重要」ISIS分子移監伊拉克。但《紐時》指出,美方在完成任務之前已經撤軍。這些恐怖分子一旦逃脫,必定會繼續興風作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