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環保示威者非法「佔領」 西方警察清場不手軟

時間:2019-10-15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西班牙示威者14日堵住機場入口,令許多乘客行程受阻\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衛報》、中央社、《環球時報》報道:環保團體「反抗滅絕」本月7日開始在全球發起14天連環抗議,紐約、柏林、倫敦、巴黎、阿姆斯特丹、墨爾本等地均有人響應。面對示威者癱瘓機場、堵塞交通、噴灑道具鮮血嚇壞遊客等等行為,此前一味指責香港警方「干擾集會自由」的西方國家,無一例外採取嚴格執法,其中英國警方迄今已逮捕1336人,美國警察第一日便帶走百名示威者。

  倫敦城市機場航站樓10日遭到一批示威者的圍攻。數百名激進抗議者試圖闖入客運大樓的限制區域,但在警方攔阻下並未成功,另有約百人在機場地鐵出入口靜坐。2012倫敦殘奧會銅牌得主布朗更是攀上英航客機機身頂部,讓機場一度陷入大亂。自7日示威展開行動以來,英國已逮捕1336名「反抗滅絕」抗議者。

  不僅如此,英國警方先發制人手段有所升級。英國示威者原本計劃針對西敏大橋、議會、特拉法加廣場發起堵路行動,當地警方則率先拘捕10人,還找到示威者用以存放物資的「老巢」。《衛報》報道還稱,「反抗滅絕」4月在倫敦發起示威時,警方分別是對示威場地逐個執法,如今已經改變戰略,在同一時刻對整個倫敦的示威者發起攻勢。同時來自蘇格蘭警察局的100多名警察也被派往倫敦協助執法。

  在以「自由」著稱的美國,10日也出現大批響應「反抗滅絕」的示威者。當天早上他們在曼哈頓時報廣場舉行示威抗議,將時報廣場的交通堵塞了將近兩個小時,結果有62人因違抗警察命令而被捕。就連荷里活影后珍芳達(Jane Fonda)都在11日的示威中被警方帶走。早在7日,這些環保激進分子就有所行動,他們把假血潑在華爾街著名的銅牛雕像上,稱金融界已「沾滿鮮血」,嚇壞不少遊客。當天紐約警察在示威現場至少逮捕了三批次93人。

  澳洲和新西蘭的警方亦是執法毫不手軟。7日有好幾百人在悉尼市中心道路上靜坐封路,最後警察拖走示威者終止這場活動,隨後有30人遭到起訴。墨爾本警方則在9日拘捕了70多名示威者。這樣的執法行動同樣在加拿大、法國、愛爾蘭、捷克等地上演。

  由上述可見,當示威之火燒到西方世界,燒掉了西方政客和媒體的「遮羞布」,雙重標準暴露無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