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九加獨頭目獲罪 最重判囚13年

時間:2019-10-15 04:24:1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英國《衛報》報道:西班牙加泰羅尼亞2017年進行獨立公投,最終失敗收場。西班牙最高法院14日判處9名加泰地區的獨派頭目入獄9至13年,其中加泰自治政府前副主席洪克拉斯(Oriol Junqueras),被裁定「煽動叛亂」及挪用公款罪成,判監13年,且禁止擔任公職13年。加泰民眾隨即在首府巴塞羅那的多個地點舉行示威集會,但遇上嚴陣以待的警方。

  加泰羅尼亞為西班牙自治區,2017年10月未經中央政府批准,發起脫離西班牙的獨立公投,結果約90%選民支持通過脫離西班牙。加泰政府當年同月27日單方面宣布獨立,西班牙政府隨即收回該地區自治權,又以非法宣布獨立的舉動違反西班牙憲法為由,拘捕12名加泰羅尼亞政治領袖。

  獨立公投釀一月動亂

  此案中,12名被告均否認控罪,但最高法院14日裁定,加泰羅尼亞在獨立公投舉辦之後,釀成約一個月的動亂,除了洪克拉斯之外,其他8名活動人士也被分別判重刑,加泰前外交首長羅梅瓦、前政府發言人圖魯利、前勞工部長巴薩被判處12年徒刑,前議會議長福卡德利被判11年半,前內政部長福爾內、先前負責自治區基礎建設的魯利被判10年6個月,具有影響力的獨派運動領袖奎薩特與桑切斯被判9年。此外,另有3名獨派領袖因不服命令被判有罪,處以罰款、禁止擔任公職。

  上述判決可謂民心所向。10月12日是西班牙國慶日,當地超過萬人走上街頭,反對加泰獨立,並促請當局將所有等待判決的獨立分子定罪。一名60歲的遊行者說:「我很希望他們因為所策動的政變而被定罪,他們毫不尊重國家憲法。」

  西班牙看守總理桑切斯表示,西班牙政府尊重最高法院的裁決,該裁決符合正當程序、透明度和權力分立的所有要求。他批評加泰的獨立運動枉顧西班牙憲法,在加泰社區製造分裂,並騎劫那些反對獨立民眾的意見。

  民眾「佔領」機場政府大樓

  不過,加泰自治政府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仍不死心。為逃脫審判,他此前已逃往比利時,更稱判決「殘暴」,在推特上再次煽動民眾繼續反抗。只是話音未落,西班牙法庭再次向他發出國際通緝令,指控其同樣涉嫌煽動叛亂和挪用公款。

  法庭判刑前,在加泰地區爭取獨立的團體揚言,假如任何一名被告被判囚,將會發起示威活動。大批加泰學生、地方公務員及民眾,13日聚集在巴塞羅那政府大樓以及機場等多個地點示威,並阻塞部分道路。

  總理桑切斯矢言,在接下來的幾天裏政府會維護公共秩序。

  西班牙當局已經加派數以百計警員到相關地區戒備,並在13日下午關閉了機場火車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