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突尼斯大選 兩政治素人對決\法學教授vs媒體大亨 經濟安全問題棘手

時間:2019-10-14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賽義德的支持者11日集會造勢\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BBC、半島電視台報道:突尼斯13日進行總統選舉第二輪,前法學教授賽義德與媒體大亨卡魯伊進行對決。兩人都是政治素人,理念大不相同,但不管是誰當選,都需要解決突尼斯緊迫的經濟與安全問題,以及面臨着議會分裂難以組閣的難題。

  突尼斯票站在當地時間13日早上8時開放(本港時間下午15時),至下午18時(本港時間14日凌晨1時)關閉,700萬選民有資格投票,官方結果預計在15日之前出爐。在9月15日的第一輪投票中,選民投票率僅為45%,在24名候選人中挑出了兩名政治素人,反映出他們對政治精英的失望。民眾對於第二輪投票興趣稍高,官方稱截止中午前,投票率為17.8%,高過同時段的第一輪投票。

  選前四日才出獄 卡魯伊或申訴

  這次兩位候選人都風格獨特。賽義德曾擔任了近20年的憲法學教授,他之前頻頻上電視點評新憲法,因此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他競選時承諾調整現有的權力金字塔,給較窮的省份和年輕人更多政治權力,同時改寫地方選舉機制,防止濫權舞弊。但他許多觀點都頗為保守,例如拒絕男女平等繼承財產,認為同性戀應入罪。9日,賽義德與卡魯伊同台辯論時,也堅持使用少有人懂的古典阿拉伯語。

  賽義德為人嚴肅,不苟言笑,因此有了「鐵甲威龍」的外號。支持者視他為人謙遜且有原則,例如此前對手卡魯伊尚在獄中時,他拒絕拉票,以保持選戰的公平。批評者則抨擊他思想保守,表面上是獨立候選人,背後有伊斯蘭復興運動黨撐腰。

  卡魯伊相比起來更加親民。這位媒體大亨打出了振興經濟的口號,並組織慈善機構向鄉村貧民派通心粉,也因此獲得了「通心粉」的外號。他主張解放經濟,降低失業率,從而防止青年流入恐怖組織,從根源上打擊極端勢力。不過,卡魯伊在8月底曾被指控洗錢和逃稅,因此入獄了一個多月,直到本月9日才走出牢房。有專家指出,若卡魯伊當選,指控將暫時撤銷,直到他任期屆滿後才會重啟調查。如果他落敗,選舉委員會裁定他可以因「入獄導致選戰不公」申訴。這意味着就算選舉結果出爐,也不一定意味着塵埃落定。

  茉莉花革命後經濟陷泥淖

  不過,不管是誰當選,都需要解決緊迫的經濟與安全問題。自2010年年底茉莉花革命以來,突尼斯經濟陷入了高失業、高赤字、高通脹的滯脹僵局。2015年多起恐襲事件更是嚴重打擊了該國旅遊業,導致GDP連年下降,至今未恢復元氣。再加上鄰國利比亞陷入西方挑起的內戰,讓突尼斯失去了重要貿易夥伴的同時,也成了許多恐怖分子進入利比亞及轉運武器的通道。

  目前,突尼斯的失業率高達15%,大學畢業生失業率更是高達35%,通脹率連續三年處於7%的高位,近三分之二的家庭處於入不敷出的狀態,各種極端組織在貧窮地帶繁衍。這局面比革命前更為糟糕,許多人都頗感挫敗,繼而對政治精英乃至民主體制都失去了信心。當年引發革命的經濟問題,突尼斯到現在還沒有找到解決的方法。

  法新社在上周報道議會選舉中就指出,有選民在投票後並不是驕傲地向記者展示手指上的印記,而是趕緊把印記擦掉。另有60歲的選民表示,他不相信任何黨派,突尼斯人的生活越來越艱難。

  兩大黨拒合作 議會分裂難組閣

  除了棘手的經濟與安全難題,突尼斯新總統還將面臨一個四分五裂的議會。在10月6日的議會選舉中,217個議席重新洗牌,傳統大黨伊斯蘭「復興運動」黨議席大減17席至52席,卡魯伊新成立的「突尼斯之心」則斬獲38席,躍為第二大黨。由於兩大黨早已排除合作的可能性,組閣過程將十分艱難。在2015年的選舉中,世俗聯盟排除分歧,與「復興運動」黨攜手執政,保證了突尼斯政治穩定性,但目前議會更加分裂和對立,不知突尼斯是否會因無法組閣陷入新一輪政治混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