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太空漫步第一人」列昂諾夫逝世

時間:2019-10-13 04:23:5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人類史上首位太空漫步者、前蘇聯太空人列昂諾夫(Alexei Leonov,見圖)於當地時間11日在莫斯科逝世,終年85歲,追悼會和喪禮預定將於15日舉行。

  列昂諾夫的死因未有公布,但他的助手透露其晚年長期與病魔搏鬥。俄羅斯航天局沉痛宣布「第11號太空人」逝世的消息,俄羅斯總統普京向列昂諾夫的家人致以慰問,稱他是「真正的先驅者,一個堅強而英勇的人」。

  1960年,列昂諾夫被選為首批接受太空訓練的20名太空人之一,曾兩次飛入太空。1965年3月18日,列昂諾夫乘搭「上升2號」太空船進行任務。當時他冒險離開太空艙進行12分9秒的太空漫步,成為「太空漫步第一人」。這不僅締造了歷史,也讓蘇聯在與美國的「太空競賽」中獲勝。列昂諾夫曾兩度榮獲國家最高榮譽「蘇聯英雄獎」(Hero of the Soviet Union),被稱為「前蘇聯太空人的傑出代表」,讚揚他為俄航天領域帶來巨大貢獻。

  此外,列昂諾夫還與中國頗有緣分,早在前蘇聯時期就曾訪問中國。1989年,他受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的邀請首次到訪中國,其間還去了北京、上海和四川,獲授予「成都榮譽市民」稱號。列昂諾夫一直關注着中國航天事業,並對中國在航空航天領域取得的成就讚不絕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