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埃塞俄比亞總理獲和平獎

時間:2019-10-12 04:24: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諾貝爾獎官網、中新社及中央社報道: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11日揭盅,由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艾哈邁德.阿里獲得,以表彰他「為實現和平與國際合作所作出的努力,特別是為解決與鄰國厄立特里亞的邊界衝突所採取的果斷行動」。該獎項同時表彰所有致力於埃塞俄比亞,以及非洲東部及東北部和平與和解的人士。

  今年是諾貝爾官方第100次頒發和平獎,其中頒給了許多極富爭議的人士。43歲的阿比是非洲最年輕的領導人,也是首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埃塞俄比亞人。他在與諾貝爾委員會的電話連線中說:「當我聽到這個消息(得獎)時,我感到受寵若驚且十分興奮。這個獎是頒給非洲、頒給埃塞俄比亞的。」

  阿比:諾獎屬於全非洲

  今次獎項還旨在表彰埃塞俄比亞以及非洲東非和東北部所有致力於和平與和解的人們。諾貝爾委員會特別表揚了厄立特里亞總統伊薩亞斯,稱和平並非由一方行動促成,在阿比伸出橄欖枝的同時,伊薩亞斯也抓住了機會。

  在另一採訪中,阿比稱該獎項將鼓勵針對地區和平的努力。「這對非洲來說是個好消息,在這裏和平是非常昂貴的商品。我確信它將給我們提供動力,繼續努力實現地區和平。」

  對外促和平 對內推改革

  1998至2000年,埃塞與厄立特里亞爆發戰爭,隨後兩國陷入長達近20年的對峙。據國際觀察員統計,這場戰爭造成近10萬人死亡,多達300萬埃塞民眾流離失所,對兩國社會結構和經濟造成毀滅性影響。

  阿比去年4月出任埃塞俄比亞總理後,積極修補與厄立特里亞的關係。同年7月9日,阿比與伊薩亞斯在厄立特里亞首都簽署了和平協議。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表示,希望協議能為兩國人民帶來積極變化。

  不僅是本國外交,阿比還致力於參與地區和平進程。去年9月,阿比為厄立特里亞和吉布提之間的外交關係正常化作出積極貢獻。他還試圖調解肯尼亞和索馬里兩國的長期海域爭議,令這一矛盾的解決燃起希望。此外,阿比還促成蘇丹軍政府和反對派重返談判桌,並於8月17日發布新憲法的聯合草案。

  除外交之外,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在頒獎詞中表示,阿比在國內發起的重要改革,給許多民眾帶來了更美好生活和更光明未來的希望。在總理任期的最初100天,阿比解除了該國的緊急狀態,赦免數千政治犯,終止媒體審查制度,令反對派團體合法化,開除涉貪的軍方及政府官員,同時大大推動女性參與政治。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我經常說,希望之風在整個非洲愈來愈強烈,而總理阿比是其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

  持久和平之路尚遠

  諾貝爾委員會表示,儘管有些人認為給阿比和平獎為時過早,但委員會認為,現在正是阿比的努力需要認可和鼓勵的時候。委員會承認,阿比未來挑戰仍存。

  埃塞俄比亞將於2020年迎來大選。該國是非洲第二人口大國,也是東非最大經濟體,擁有不同語言和民族。然而,該國近年來民族衝突愈演愈烈,據國際觀察家稱,去年可能有多達三百萬人流離失所,超過任何其他國家,此外還有來自鄰國的約百萬難民和尋求庇護者。

  此外,目前埃塞俄比亞和厄立特里亞的邊界再次關閉,並且兩國仍缺乏貿易協定,令處於內陸的埃塞無法進入厄立特里亞港口。分析人士認為,持久和平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